加快工业发展,助力入珠融湾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2-14

--2019年清远工业发展概貌

      内容摘要:本文分析2019年清远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指出工业经济运行中值得关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 

      关键词:工业  经济运行  分析 

工业生产效益稳定增长

      2019年,我市致力推动工业实体经济发展,重点抓好现有企业的扩大生产和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业生产效益稳定增长。

      一、工业发展增速高于省平均增速

      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742家,比2018年653家增加89家,首次突破700家。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84.1亿元,同比增长6.1%,比全省增速高1.4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排第六位。

图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逐月累计增长速度对比情况

1581649085.png

      二、工业发展结构变化较小

      制造业比重略有增加。采矿业实现增加值3.87亿元,增长20.6%;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28.92亿元,增长5.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增加值51.30亿元,增长9.8%。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比重从2018年0.5:87.5:12调整为2019年的0.8:88.6:10.6。

      轻重工业同步发展。轻工业实现增加值119.7亿元,同比增长6.3%,重工业实现产值364.4亿元,同比增长6.1%。轻重工业比重从2018年的24.8:75.2调整为24.7:75.3。

      民营企业和股份制企业增长,民营企业比重小幅提高。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261.8亿元,同比增长10.5%。国有企业实现增加值2.33亿元,同比增长23.6%。集体企业实现增加值0.01亿元,同比下降86.9%;股份制企业实现增加值299.46亿元,同比增长10.4%;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实现增加值180.43亿元,同比下降0.5%;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实现增加值1.85亿元,同比增长16.6%。

国有企业占规上工业比重0.5%,股份制企业及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为61.9%和37.3%。民营企业占比由2018年的52.5%提高到2019年54.1%。

      微型企业比重提高。大型企业实现增加值134.16亿元,同比增长5.2%;中型企业实现增加值192.38亿元,同比增长2.4%,小型企业实现增加值144.97亿元,同比增长7.8%;微型企业实现增加值12.58亿元,同比增长98.2%。大中小微型企业增加值占比从2018年的26.6:43.7:29.2:0.5调整为27.7:39.7:29.9:2.6,微型企业比重提高2.1个百分点。

      三、工业园区发展放缓

      2019年,广州(清远)产业转移园实现增加值73.45亿元,同比增长9.9%,广州花都(清新)产业转移园实现增加值27.8亿元,同比增长0.1%,广州白云(英德)产业转移园实现增加值26.55亿元,同比增长7.4%,广东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实现增加值2.78亿元,同比下降3.3%,佛冈产业转移工业园实现增加值34.58亿元,同比增长4.2%,连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实现增加值1.15亿元,同比增长21.9%。六个省级产业园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分别为:15.2%、5.7%、5.5%、0.6%、7.1%、0.2%,省级产业园合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66.31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比2018年下降5.4个百分点

      四、南部地区工业发展明显快于北部

      2019年,南部地区清城区(包括高新区、广清产业园)实现增加值211.1亿元,同比增长9.5%,占全市规上工业43.61%,其中高新区实现增加值70.4亿元,同比增长3.6%,占全市规上工业14.55%。清新区实现增加值92.2亿元,同比增长4.5%,占全市规上工业19.05%。英德市实现增加值102亿元,同比增长6.7%,占全市规上工业21.07%。佛冈县实现增加值54.38亿元,同比增长3.6%,占全市规上工业11.23%。南部地区合计完成增加值459.69亿元,同比增长6.8%,占全市规上工业94%。

      北部地区,连州市实现增加值21.28亿元,同比下降3.5%,占全市规上工业4.4%。阳山县实现增加值5.54亿元,同比增长5.2%,占全市规上工业1.15%。连南县实现增加值1.28亿元,同比增长32.2%,占全市规上工业0.26%。连山县实现增加值1.25亿元,同比增长21.6%,占全市规上工业0.26%。北部地区合计完成增加值29.35亿元,总量与上年持平,占全市规上工业6%。南部地区工业增加值是北部地区的14.7倍,增速快6.8个百分点,发展明显快于北部。

      五、总量前十大工业行业六升四降

全市增加值前十大行业中:前五大行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皮革、毛皮制品和制鞋业均为增长,前五大行业合计完成增加值299.4亿元,增长6.9%,比重为全市规上工业的61.85%,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70%。前十大行业中后五大行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文教、娱乐用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四降一升。前十大行业占全部规上工业比重为77.78%,合计完成增加值376.5亿元,增长5.7%。

表一:2019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前十大及重点行业企业情况表







单位:亿元

行业名称

本年增加值

同比增长速度(%)

占比(%)

拉动率(%)

贡献率(%)

行业代表企业

全市规上合计

484.1 

6.1





一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137.4 

0.4 

28.4 

0.10 

1.72 

台泥(英德)水泥有限公司、英德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英德龙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其中:水泥、石灰和石膏制造

67.6 

4.0 

14.0 

0.57 

9.25 

台泥(英德)水泥有限公司、英德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英德龙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其中:玻璃纤维制造

17.2 

-12.4 

3.6 

-0.56 

-9.22 

清远凯荣德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清远忠信世纪玻纤有限公司、建滔(连州)玻璃纤维有限公司

其中:陶瓷制品制造

36.4 

-3.8 

7.5 

-0.31 

-5.15 

广东家美陶瓷有限公司、清远纳福娜陶瓷有限公司、广东昊晟陶瓷有限公司

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57.9 

17.6 

12.0 

1.93 

31.48 

清远市兴海铜业有限公司、江西铜业(清远)有限公司、清远市远讯铜材有限公司

三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46.1 

10.4 

9.5 

0.95 

15.60 

广东电网公司清远供电局、清远蓄能发电有限公司、华润新能源(连州)风能有限公司

四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29.9 

13.5 

6.2 

0.83 

13.53 

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佳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先导稀贵金属材料有限公司

五皮革、毛皮制品和制鞋业

28.2 

8.6 

5.8 

0.48 

7.80 

清远市广硕鞋业有限公司、万邦(清新)鞋业有限公司、诚展(清远)鞋业有限公司

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21.0 

-3.6 

4.3 

-0.17 

-2.79 

建滔(佛冈)积层板有限公司、广东先导先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欣强电子(清远)有限公司

七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16.6 

-1.0 

3.4 

-0.03 

-0.57 

清远市齐力合成革有限公司、清远市志豪信建筑安全玻璃有限公司、广东雄星新材料有限公司

八文教、娱乐用品制造业

14.7 

-5.2 

3.0 

-0.18 

-2.87 

佛冈县万兴电子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佳美达(英德)玩具有限公司、华联(佛冈)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九汽车制造业

12.6 

-0.8 

2.6 

-0.02 

-0.34 

清远爱机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清远敏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清远富强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十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  

12.2 

29.8 

2.5 

0.61 

9.91 

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清远市亿宝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清远华清再生资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十大行业合计

376.5 

5.7 

77.8 

4.49 

73.47 


      六、工业生产逐季扩大,下半年明显高于上半年

      第一季度实现增加值97.48亿元,同比增长5.1%,占全年规上工业20.1%。第二季度实现增加值116.73亿元,同比增长6.0%,占全年规上工业24.1%。第三季度实现增加值131.04亿元,同比增长6.2%,占全年规上工业27.1%。第四季度实现增加值138.83亿元,同比增长7.9%,占全年规上工业28.7%。工业生产逐季扩大,下半年完成工业增加值占全年规上工业55.7%,比上半年高出11.4个百分点。

      七、增加值超2000万元企业是发展稳定器和主力军

      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超2000万元企业357家,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447.5亿元,增长9.5%,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92.4%,增速比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3.4个百分点是全市工业发展的稳定器和主力军。其中增加值上30亿的1家,广东电网公司清远供电局。增加值10—30亿的2家:台泥(英德)水泥有限公司、英德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增加值前十位企业分别为广东电网公司清远供电局、台泥(英德)水泥有限公司、英德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英德龙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广东清新水泥有限公司、清远市兴海铜业有限公司、清远市广硕鞋业有限公司、约克广州空调冷冻设备有限公司、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江西铜业(清远)有限公司,合计增加值120.43亿元,增长5.4%,占全市规上工业的24.9%。增加值5—10亿的14家,合计增加值95.88亿元,增长17.7%,占全市全部规上工业的19.8%,增加值1—5亿的87家,合计增加值182.7亿元,增长8.9%,占全市规上工业的37.7%。增加值5000万—1亿的75家,合计增加值51.1亿元,增长4.3%,占全市规上工业的10.6%。增加值2000万—5000万元的178家,合计增加值52.8亿元,增长9.2%,占全市规上工业10.9%。

      八、工业增长主要来源六大行业,城区、英德是主要动力

      2019年工业增长主要来源于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分别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1.93、0.95、0.83、0.68、0.61和0.48个百分点,贡献率分别为31.5%、15.6%、13.5%、11.1%、9.9%和7.8%,合计拉动5.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89.5%。

      城区(包括高新区和广清园)、英德分别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4.05、1.4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分别为63.16%和21.77%。合计两地区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5.4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85%。

表二:2019年各县(市、区)工业增加值、增速及贡献率情况

汇总单位名称

本年增加值(亿元)

同比增长速度(%)

占比(%)

拉动(%)

贡献率(%)

清远市

484.1 

6.1 




清城区

211.1 

9.5 

43.61 

4.05 

63.16 

其中(小城区)

132.2 

11.7 

27.30 

3.08 

48.03 

(高新区)

70.4 

3.6 

14.55 

0.54 

8.41 

清新区

92.2 

4.5 

19.05 

0.87 

13.53 

佛冈县

54.4 

3.6 

11.23 

0.41 

6.40 

阳山县

5.5 

5.2 

1.15 

0.06 

0.92 

连山县

1.3 

21.6 

0.26 

0.05 

0.76 

连南县

1.3 

32.2 

0.26 

0.07 

1.04 

英德市

102.0 

6.7 

21.07 

1.40 

21.77 

连州市

21.3 

-3.5 

4.40 

-0.17 

-2.68 

      九、规下转规上企业数量较多

      2019年全市规下转规上企业148家,新增企业10家,分别比上年增加76家和3家,分别实现增加值24.6、4.3亿元,分别拉动区市规上增加值增长1和0.96个百分点。新增企业虽数量和增加值明显小于规下转规上企业,但拉动增长作用更明显。

      十、利润保持较快增长

      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7%,增速比省高出1.4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金属制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五大行业是利润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分别实现利润68.1、2.1、7.6、1.9、2.9亿元,分别增长10%、229.8%、20.9%、221.8%、80%,分别拉动利润增长4.98、1.17、1.06、1.04、1.03个百分点。

      从县区来看,城区(包括高新区和广清园)、英德分别实现利润43.7、42.8亿元,合计占全市利润的65%,同比分别增长18.7%、2.6%,分别拉动全市增长5.55、0.89个百分点。清新、佛冈分别实现利润21.2、1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5.4%,分别拉动全市利润增长0.83、0.61个百分点,合计占全市利润27.1%。

表三:2019年各县(市、区)利润总额增长情况表

县(市、区)

利润总额(万元)

增速(%)

占比(%)

拉动率(%)

贡献率(%)

全市合计

1328364 

7




清城区(包含广清园和高新区)

436959 

18.7

32.89 

5.6 

79.35 

清新区

211793 

5.1

15.94 

0.8 

11.85 

佛冈县

147928 

5.4

11.14 

0.6 

8.75 

阳山县

18474 

35.2

1.39 

0.4 

5.55 

连山县

5332 

6.1

0.40 

0.0 

0.35 

连南县

2308 

25.4

0.17 

0.0 

0.54 

英德市

428173 

2.6

32.23 

0.9 

12.70 

连州市

77397 

-17.6

5.83 

-1.3 

-19.09 

总量质量有待突破

      2019年,我市工业发展虽然生产效益稳定增长,但也存在较多问题,主要是总量小质量不高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并在今后的工业发展中逐步解决,才能推动我市工业的长期高质量发展。

      一、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总量的1.4%

      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在全省排14位、仅占全省总量的1.4%.全省百强工业企业中没有一家清远企业,与接邻的广州4582亿元,佛山4859亿元,肇庆686.5亿元相差较大,仅高于韶关的333.6亿元。

      二、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比低且出现下滑

      全市先进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32.8亿元,同比增长4.0%,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27.44%,比全省(56.3%)低出28.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6.2亿元,同比下降1.5%,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42%,比全省(32.0%)低出26.6个百分点。而且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出现下滑,比2018年的28.65%和6.42分别低1.2和1个百分点。

      三、工业节能降耗压力大

      我市增加值总量前五大行业中有四大行业属于高耗能行业,分别为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此四大行业2019年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6.03%。此四行业2019年能源消费总量占全部规上工业的74.6%,占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的51.8%。六大高耗能行业中,我市有五个,除以上四行业外还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此行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1.29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2.33%,消费能耗81.9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上工业能耗的8.5%。省政府下达给我市节能降耗的目标任务是十三五期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7.6%,至2019年底止,十三五期间我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实际下降7.43%,年均下降1.53%,要实现十三五期间目标,2020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要下降11%,压力巨大。

      四、工业园区发展步伐减缓

      全市六个省级工业产业园2019年比上年增长6.4%,增速比2018年下降5.4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发展贡献率从2018年46.03%下降至2019年34.29%,广东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甚至出现负增长,工业园区发展步伐减缓。

      五、工业发展后劲不足

      全市工业投资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负增长的情况下,2019年虽比2018年增长4.9%,但比2017年减少32亿元。在新增投产规下转规上工业企业中,增加值2000万元以上企业仅35家,占全部新增投产规下转规上工业企业数的22.1%,这部分企业才是工业的主要发展动力。增加值2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发展十分不稳定,难以成为支撑工业发展的有效动力。增加值总量前十大行业中占比最大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中水泥生产能力已经饱和,难以继续强力拉动工业增长。废弃资源利用业因为国家政策调整,将逐步退出。这些以前工业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逐渐弱化,新的有效拉动力未形成,全市工业发展后劲不足。

加快工业发展 助力入珠融湾

      清远要尽快入珠融湾,就必须加快工业发展,因为工业是拉动清远经济发展不可取代的最大支撑,只有工业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才能确保清远经济的长期高质量发展,只有清远经济的长期高质量发展,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入珠融湾。

      一、加强工业立市战略

      我市虽为广东省生态发展区,但并不能因此弱化工业发展,更应该以此为契机,强化工业立市,突出抓好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南部地区强化工业立市,在北部地区强化生态保护。清远工业经济总量仅占全省的1.4%,与相邻的珠三角城市相差甚远,只有加快工业发展,做大工业经济质量,才能实现入珠融湾。要加大工业发展调研力度,及时了解工业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出台相关政策,解决工业发展中的问题,推动工业经济发展。要加大与粤港澳及其他先进地区工业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学习工业发展的先进经验,结合清远实际,再造工业经济发展“清远经验”。各级政府要将工业经济发展摆在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位置,将工业经济发展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南部地区党委政府和市直相关单位的年底考核,实施工业立市战略,将最优秀的人才、最好的资源、最大的精力、最重要的举措、最大的投入放在工业发展上,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工业园区发展

      工业园区是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载体,加快工业园区发展。既可以促进工业经济发展,也可以有效整合资源,便于工业废物排放处理,提升工业发展整体水平。我市六大省级工业园区,已经初具规模,也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但由于各方面原因,工业园区发展逐步放缓,工业园区发展面临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建议一是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业园区发展领导小组,专题调研工业园区发展问题,采取措施尽快解决问题。加强工业园区的统筹管理,每季度召开工业园区发展推进会,现场调研解决问题,部署工作任务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及时间进度表。二是加大工业园区财政投入,逐步完善基础设施。三是加大工业园区发展的奖惩力度。对于发展质量高,发展较快的工业园区相关责任人及所在地县市区责任人予以表扬,在提拔任用上优先考虑。并对园区发展的资金、土地指标予以更大支持。对于因为不作为,导致工业园区发展滞后的相关责任人予以批评,并按规定问责。

      三、加强工业发展要素保障

      工业要发展,要素要先保障,人员、资金、土地、技术等这些都是基本要素。目前清远工业发展最急缺的就是用地指标,最大限度保障工业发展土地所需,特别要确保重点工业项目的土地指标需求是推进工业发展的前提。首先每年新增土地指标除安排必要的民生或其他重大项目之外,尽量安排在工业发展项目中,其次出台工业区块线管理办法,规定各县市区工业用地最低面积或占辖区区块线总用地面积的最低比例,严格控制“工业用地”改“非工业用地”。三是盘活现有土地资源,加大力度收回闲置用地,引导企业通过转让、合作、租用等方式利用好已有工业土地和厂房,积极推动“工业用地”改“工业用地”。

      四、加强工业招商选商

      从近几年我市工业招商情况看,想进驻我市的项目并不少,如何选择好的项目,保障其必要的土地资源才是最重要的。要全面了解有意向落户清远的工业项目,选择规模较大,实力更雄厚,生产技术更高,耗能较少,符合先进制造业发展方向的项目,将十分有限的土地指标放在最优质需要保障的工业项目上,提高资源利用率。并制订引进项目基本要求,如产业类型,单位土地产值,单位土地增加值,单位土地税收等最低限额,单位增加值能耗,年排放等最高限额,建设时间,投产时间等最长多久等。并为有意向落户清远的工业项目,提供一条龙保姆式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五、加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服务

      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发展和建设是我市工业发展的重要部分,最重要的拉动力。一要每年将已投产,在建和已签约的重点企业和项目逐一列出。二要安排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帮扶,并指定一市直单位为专门牵头联系单位,并安排专人作为联系人。三要要求帮扶领导、联系单位及联系人定期或不定期到企业或项目点调研,及时解决需要市里协调解决的问题。四要每季度汇总重点企业和项目的生产经营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时间、责任单位等。五要由两办每季度通报进展情况。六要定期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推进重点工业企业和项目发展。

      六、加强工业管理水平提升

      首先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营造“公平公正高效”的办事环境,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其次要建立健全工业企业发展评估机制,出台实施企业投入产出评价机制,通过分行业建立对应的企业投入产出评价体系,综合动态评价企业情况,重点支持优质高质量企业发展,督促企业转型升级。第三要每年表彰一批先进工业企业和优秀企业家,总结先进经验,让在清远发展中贡献力量企业和企业家在清远得到最大的认可和“获得感”,营造全社会关注工业企业、关注工业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