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减缓,住宿和餐饮业正回暖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9-03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清远市各行业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企业复工复市,住宿和餐饮业正逐步回暖,不断向好发展。

    一、清远市住宿和餐饮业基本情况

    (一)疫情冲击减缓,住宿和餐饮业正不断回暖

    作为主要依赖人流量支撑的住宿和餐饮业单位在本次疫情中成为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今年上半年,清远市住宿业营业额累计实现4.7亿元,同比下降45.7%,比1-3月下降幅度收窄11.9个百分点,餐饮业营业额累计实现10.4亿元,同比下降34.1%,比1-3月下降幅度收窄18.3个百分点。随着清远市住宿和餐饮业降幅不断收窄,总体恢复正在加快。

    (二)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限上住宿和餐饮业降幅逐日收窄

    今年上半年,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复工复产企业持续增多,清远市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效应日渐显现,市场向好因素不断增加,限上住宿和餐饮企业逐渐恢复经营,从上半年限上住宿和餐饮业当月增速来看(图一),下降幅度总体趋势在不断收窄。

图片1.png

    (三)互联网+餐饮模式快速增长

    线上点餐、限下配送就餐模式占比提高,降幅小于整体水平。上半年,清远市限额以上餐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0.36亿元,占限额以上餐饮业单位餐费收入的21.6%,同比提高7.0个百分点。上半年,限额以上餐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同比上升8.5%,增幅比限额以上餐费收入、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分别高35.0、36.8个百分点。

    (四)正餐服务恢复缓慢,快餐服务恢复良好

    餐饮业正餐服务受商务宴请及婚宴暂停或明显减少影响较大、恢复较慢,上半年,清远市限额以上餐饮业单位中从事正餐服务的营业额1.0亿元,占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的54.2%,同比下降36.1%,降幅比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高7.8个百分点;从事快餐服务的营业额0.8亿元,占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的42.0%,同比下降15.1%,降幅比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少13.2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大量包厢退订导致以正餐服务为主的餐饮业损失较大,而灵活、便捷的快餐服务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五)高端住宿业受到疫情影响比一般住宿业大

    受人员流动减少、国内旅行社暂停跨区域接团、商务出行减少及境外游客基本停滞的影响,以旅游饭店为代表的高端住宿业入住率低,恢复迟缓。上半年,清远市限额以上旅游饭店营业额2.8亿元,同比下降50.8%;一般旅馆营业额0.2亿元,同比下降14.4%。

    二、清远市住宿和餐饮业经营中存在的困难

    一是企业资金链紧张、经营压力大。住宿和餐饮业作为劳动密集型服务业,员工是企业生产经营和服务品质的保障,员工工资成为企业经营成本中最 明显的刚性支出。从前期调研情况看,大型住宿和餐饮业单位或采取“错时轮流上班”按实际工作天数发放薪水、并允许休班员工到社会打零工或对不到岗员工带底薪休假等方式在降低工资支出的同时尽量留住员工,为后续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打好基础。

    二是消费者外出住宿旅游消费意愿不强。虽然清远市大型酒店、旅游景区陆续复工,但国外疫情仍然没有完全控制,面临着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加上国内本土出现零散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依旧较为严峻,导致消费者外出消费意愿和消费信心不强,旅游带动住宿消费购物等潜力没有显现出来。

    三、推动清远市住宿和餐饮业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一)进一步增强金融扶持力度。中小型住餐企业存在融资难问题,受金融政策制约,难以从银行中获得抵押贷款,即使能获得小额贷款,对缓解企业运营困难效果较弱,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已有信用平台,对部分信用评级较好的中小型住餐企业适度放宽贷款条件。对已有2020年贷款,且因疫情影响而暂时出现还款困难的中小型企业,给予延期还款、分期还款、适当降低贷款利率和贷款条件等优惠政策。

    (二)推动住餐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住餐企业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倡议大中型住餐企业借助第三方平台或利用自有平台,增强线上订单服务能力。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信息科技成果,助推移动互联网与传统商业加速渗透,不断催生新的商业业态和新的服务模式。同时,政府出台“两转”奖励政策,推动“个转企”,“限下转限上”,积极培育企业做大做强。

    (三)全力推动旅游业发展。要高度重视旅游对消费的促进作用,旅游部门要加强对行业指导,让全市各旅游景区能盘活现有资源,提升游客服务体验,缩减经营成本,减少疫情期间的损失。同时,积极引进特色餐饮品牌,提升餐饮、住宿等旅游服务品质,补齐旅游购物短板,刺激旅游消费增长。

    (四)发展互联网+餐饮消费模式。疫情期间定点配送、网络订餐等无接触消费模式的蓬勃兴起,加速了互联网+餐饮消费模式的发展步伐,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和疫情期间涌现出的新需求,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进一步完善扶持本地餐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