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统计局

清远“统计法进市委党校”常态化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5-19


——市统计局举办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活动


图片1.jpg

       为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积极组织推动将统计法纳入党校的必修课,5月13日,市统计局举办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活动,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级统计师肖新宇为2021年清远市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的学员们进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专题教学。
       讲座当日,肖新宇以《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题,对《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统计法规进行解读,并结合典型警示案例,对统计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统计违纪违法的风险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认定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肖新宇指出,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是客观真实地反映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基础。在工作中,我们既要防弄虚作假、虚报注水,也要防瞒统、漏统、少统,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客观、有效。

图片2.jpg

       肖新宇指出,了解统计工作制度,抓工作才能做到“心中有数”。牢牢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可信,是我们开展统计工作的基本要求。

       肖新宇强调,通过向领导干部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宣讲,有助于切实增强其学习贯彻、自觉遵守统计法的意识和能力,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看待统计工作;通过对典型统计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剖析,充分发挥典型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的警示作用,增进领导干部对统计工作的了解,提高领导干部对统计法的敬畏意识,全力推进全市依法治统工作的开展,为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近50名来自于市、县、镇三级有关单位的学员们在课后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让自己对统计工作有全新的认识和了解,有助于在未来的工作中利用统计数据,坚守数据真实底线,切实增强统计数据的可靠性、可信性,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和宏观决策服务。
       据悉,这是我市自2020年7月《统计法》首次进党校后,第二次到党校进行统计法律法规的宣讲,标志着《统计法》进清远党校、行政学院工作进入常态化。

图片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