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重阳带队到英德市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机制专题调研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6-0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6月1日至2日,清远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重阳带队到英德市开展调研,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进行摸底调查。


11.jpg

        调查组先后与英德市直相关部门、连樟样板区办公室及乡镇、林场负责人召开了座谈会。会上,李重阳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此行的目的和意义。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积极探索推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既是市委“十大行动方案”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一项重要改革,也是城乡融合发展清远接合片区的一项重要改革试验,做好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是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重要一环,对推动清远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建立自然资源产品目录,完善自然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探索建立连樟样板区水、空气、碳汇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的标准和方法是当前的工作重点。


22.jpg

        座谈会上,调研组与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对生态产品目录清单进行了逐一核对,去无增有,力求全面摸清连樟样板区的生态产品,真实体现经济价值。李重阳强调,与会单位要深刻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全力配合开展做好此项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是一项必须抓紧抓实抓好的政治任务,要将它摆到重要位置去推动。二是要形成合力,共同攻坚克难。目前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的理论基础还比较薄弱,我们在借鉴其他地区经验的同时,还要充分考虑连樟样板区的情况,建立一套适合本地实际的核算体系,这是当前最为迫切的任务,需要靠各个部门及乡镇、林场的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三是实事求是,助力发展。核算结果能否体现当地生态产品的价值、能否被社会大众认可并接受,取决于基础数据的来源。明晰统计指标、夯实基础数据,应统尽统、不瞒不虚,才能最大限度地体现“绿水青山”的有效成果。


33.jpg

        据了解,连樟样板区是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之一,范围包括连江口镇、黎溪镇、下镇三个镇13个行政村和铁溪国营林场。规划目标是以连樟村为核心,带动周边村镇发展,通过党建引领,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乡村振兴、脱贫致富,探索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改革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英德经验”。

        清远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小玲,综合科业务人员,英德市发改、统计、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林业、生态环境部门及连樟样板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连江口镇、黎溪镇、下镇、铁溪国营林场相关负责人参与了调研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