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统计局

清远市统计局督导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1-08


  11月1日零时,清远市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登记工作全面启动。11月3日至4日,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小玲带队到佛冈县、英德市督导调研登记工作。

  督导组一行认真听取佛冈县、英德市就如何改进和提高人口变动调查工作效率和质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两县(市)“两员”选调、培训、住房单位核实、物资准备等方面工作予以肯定。

图片1_副本.png

  (梁小玲副局长听取佛冈县龙山镇良塘村登记情况汇报) 图片2_副本.png

  (梁小玲副局长听取英德市统计局和英城镇登记情况汇报)

  梁小玲就扎实推进人口变动调查工作提出八点要求。一要围绕数据质量这一核心,按照人口变动调查方案要求,用心做好调查登记及以后各阶段、各环节工作。要树立底线思维、精准思维,确保数据真实可靠。二要认真履行职责。各县(市)、镇、村三级统计机构和人口变动工作主要负责人,要统筹兼顾,组织管理好队伍,指导好业务技术。一线调查指导员、调查员要完成好自己承担的工作任务,确保调查工作的高质量。三要认真执行人口变动调查制度要求和工作进度安排,明确时间节点,各环节工作要抓早、抓细、抓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四要突出总人口、出生、死亡人口等核心指标数据。调查登记期间,要明确标准时点,认真界定调查对象,全面搜集有关部门行政资料,确保调查数据全、准、实。五要加强督导检查。调查登记期间,县(市)统计机构要深入调查一线,跟随调查员一起入户,加强业务技术指导,注意发现并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倾向性、普遍性、苗头性问题;要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工作的督导指导。六要对主要数据质量要严格审核把关,认真分析评估,与部门数据做好比对,如对数据有质疑,及早采取措施查疑补漏,争取工作主动权。七要注意加强沟通交流,及时“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密切协作配合,切实将人变调查工作部署落实到实处,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八要强化风险防控。制定预防风险工作方案,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有序组织开展调查工作。

       图片3_副本.png   

  (梁小玲副局长现场查看佛冈县龙山镇良塘村登记)图片4_副本.png 

  (梁小玲副局长现场查看英城镇登记)

  梁小玲带队深入佛冈县龙山镇、英德市英城镇,参加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现场登记工作,查看了调查员使用电子设备采集、审核、上报调查数据的过程。并深入一线调查现场,与调查户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其家庭生活状况以及人口、就业情况,耐心讲解人口抽样调查的重要意义和要求,并对调查对象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表示感谢。

  佛冈县统计局局长宋远玲、副局长刘厚超;英德市统计局局长王小东、副局长谭荣珍,清远市局贸易和社会发展科及县(市)、镇统计机构人口专业有关人员陪同督导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