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统计局

清远市局以“三个到位”夯实统一核算工作基础

来源:市统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0-08

  为做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夯实全市核算工作基础,9月29日至30日,清远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小玲带队到佛冈县统计局开展相关统计工作调研。

图片3.png

  调研组一行听取汇报后,对佛冈县核算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三季度经济运行走势及对当前全市统一核算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展开交流。

  梁小玲指出,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必然要求,也是更好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为宏观决策提供更加坚实数据支撑的内在需要。各级统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统一核算工作,在统一核算制度的框架下,从行业和指标的角度加强研讨分析并提出问题和建议,不断抓好基础统计数据建设,利用统计思维,为经济工作发挥好参谋作用。

  梁小玲强调,当前是统计单位纳统入库、三季度统计数据报送及核算的关键时期,要集中精力“三到位”抓好统计工作,一是预警监测到位。要密切关注41个核算基础指标,在做好核算基础数据收集整理的同时,做到及早分析,及时研究当前重点专业和行业的走势及影响,做到核算工作早分析、早计算,针对存在的风险及时提出预警。二是主动谋划到位。要扎实做好“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入库工作。抓住入库的时间节点,对照标准、提早筛选,对于达到入库条件的企业和项目,及时实施精准业务指导,督促按时纳统、全数入库,确保应统尽统、不重不漏。三是数据审核把关到位。要加强联网直报平台审核监测,推行“在线审核、即报即审”的工作模式,重点核查增减变动较大、趋势性变化明显的指标,做到早发现、早纠正,防止出现错报、漏报等问题,并指导企业规范错误核实说明,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会议还听取了2022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贸易及服务业统计等工作情况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意见建议。

  清远市统计局综合核算科、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佛冈县统计局党组书记郑启创、局长宋远玲、班子成员及相关专业工作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