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统计局

清远市统计局落实“一提高四强化”标准扎实开展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督导

来源:市统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0-24

  为扎实推进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及时掌握清远市人口总量、结构分布、迁移流动和生育、托育、养老意愿等基本情况,市统计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围绕建筑物核实、入户登记关键环节,积极部署,有序推进清远市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10月18日-19日,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小玲率队赴清城、连州、阳山等5个县(市、区)开展了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督导。

   图片1.png图片2.png

  座谈会上,各县(市、区)统计局汇报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措施。针对当前既要做好做实人口变动调查工作,又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局面,各县(市、区)迎难而上,在统计工作方面取得的各项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全市各级统计机构要充分认识到人口数据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基础性作用,全面了解人口变动调查的重要意义,认真制定调查各环节工作计划,做好入户前期准备工作和服务保障,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全过程专人负责,全程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细处,努力提升人口变动调查数据质量;二是强化业务规范,夯实基层基础。选优配强调查员、指导员,加强调查员业务培训、指导,切实提高基层业务工作水平;三是强化质量控制,扎实开展调查。严格规范执行人口变动调查制度,要坚持入户原则,精心组织各环节工作,确保工作效率、数据质量双过关;四是强化依法统计,坚守统计底线。结合当前开展统计数据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要严格落实好统计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做到依法统计,守住统计“红线”,严防泄露个人和单位身份信息;五是强化分析研究,提升工作质效。密切与卫健、民政、公安等部门沟通联系,加强对抽中小区核心数据的核实比对,按时保质完成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任务。

  最后督查组重点针对经费保障、“两员”选聘、开展培训、宣传动员、入户登记等主要工作展开讨论,就专业人员重点关注的拆迁移民人员如何调查,流入/流出人员如何汇总,入户调查如何开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答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