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统计局

市统计局以“三创新”推进农村统计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市统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1-10


  近年来,清远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夯实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高农村统计能力,强化创新意识,与时俱进推动统计制度改革创新,协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

  一、创新培训方式,提升业务水平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建“党员先行  服务基层”党建品牌,充分挥党员先锋作用,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党建+”模式,以党建促进统计业务工作开展,大力推动党建和统计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并把业务培训开到镇一级。市统计局机关党支部三次组织党员业务骨干,分别到英德市、连山县、连州市的乡镇农业统计人员进行农业统计调查业务培训,提高了农业统计人员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为保质保量完成统计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创新调研流程,夯实统计基础

  成立调研组,采取由下到上的调研流程,即先到村、再到镇、最后到县的方式,多批次开展调研,仔细翻阅农业统计台账、生产报表,了解规章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数据采集方式方法、数据处理和数据上报情况、数据审核评估情况,发现问题现场及时整改,逐级往上把发现问题反馈,努力夯实农村统计调查基础,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确保数出有源,提升数据质量。自2021年至目前,已完成8个县区43个街镇86个村的调研,农村农业统计基础工作得到不断加强。

  三、创新调研途径,推进制度改革

  一是多次前往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村住户等种养大户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他们对统计数据的需求和利用情况;二是与基层统计人员座谈交流,听取他们统计工作情况汇报;三是与涉农部门密切沟通,强化数据横向审核,发现当前统计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之处。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记录和总结每次调研收集的信息,积累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持续提高对当前统计工作的认识,积极向省统计局汇报,为建立健全统计制度,优化统计指标,推动统计制度创新改革贡献清远力量。

  日前,省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统计处调研组到清远市连山县和连南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对清远市统计局为推进农村农业统计更好服务乡村振兴作出的努力和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