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的“清远战法”:“四个转变”迈步“平安大道”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6-02


11.jpg

        清远连江路与广清大道平交路口设置了非机动车护栏后,非机动车有了“专属车道”,与机动车混行争道的局面渐渐少。 南方日报记者 曾亮超 摄


22.jpg

截至2021年5月底,清远全市涉摩电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8.6%、69.1%。        南方日报记者 曾亮超 摄



        很多清远市民发现,每日车流量巨大的连江路与广清大道,其平交路口多了非机动车护栏。这段时间,非机动车有了“专属车道”,与机动车混行争道的局面渐渐少了,一道道文明安全出行的风景线在清远多了。

        今年3月,省道安办对各市进行工作量化评估,清远排名优秀等次位列第1。清远将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市委主要领导“挂帅”,推动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涌现“四个转变”“五点发力”等特色“战法”。

        ●南方日报记者 陈国飞 通讯员 交运宣

        更高效

        由“末端”向“源头”转变

        清远全市通车总里程为2.05万公里,居全省第三。其中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7万公里,三级及以下公路占了约90%,存在弯多、坡陡、路窄、深沟等情况,为抓好道路安全工作平添几分难度。

        虽然路面是执法主战场,但是于交通安全管理而言却处于“末端”。监管效能要“事半功倍”,追根溯源是必由之路。

        据清远市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专班(下称“工作专班”)介绍,清远坚决把好源头准入关,积极推动道路交通从末端管理向源头治理转变,从源头上降低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具体如何出招?清远围绕“人、车、路、企、救”五个方面,系统治理、重点溯源、狠抓整治。

        针对道路这一要素,清远积极开展道路隐患清理专项整治行动,建设国道G106线、G107线创建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建设“一灯一带”等行动。

        车辆方面,加强“两客一危一重货”等重点车辆监管,全市拟建非现场执法监测点49个,上半年查处“百吨王”起数同比上升110.17%,两项数据分别位列全省第一、第二。

        针对全市8310家道路货物运输经营业户,利用“企业画像”工具精准督促企业清除隐患,建立“红黑榜”制度,实行“一月一曝光”,对9类重点货运源头落实24小时监管和每日抽查,重型柴油车OBD诊断仪安装率达100%。

        瞄准外卖配送人员及学生群体重点人群,定期抄告违法行为至所在企业或学校,增添交通违法处罚震慑作用。大力推行摩电户籍化管理,开展无牌摩电“断油”“断修”行动,多管齐下落实入户登记。

        在救援方面,落实交通事故领导到场“一二三”处置机制,建立公安、卫健、消防、气象等部门应急救援联动工作机制,共同推进防范恶劣天气交通安全风险工作。

        更系统

        由“单兵”向“共治”转变

        “所属车辆列入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失信当事人名单”“2020年交通违章案件排名前10或达到20宗以上”……近期,部分物流、运输公司,被纳入清远市道路运输行业分类监管暨重点监控对象,并予以公告发布。

        这期间,清远公安部门利用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分析,定期向交通运输部门推送“企业画像”信息,助力分析研判货运行业风险态势,精准摸排中高风险经营业户。

        这是清远市交通治理从“单兵”向“共治”转变的缩影。

        清远通过聚集管理资源、整合管理要素,加强工作关联部门之间的联系和互动,强化管理互通、履职互通、信息互通,推动数据共享、联合执法、联合惩戒等体制机制创新,切实改变单打独斗、单兵作战、成果难转化等现象。

        以作为全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试点为契机,清远压实县区党委、政府和成员单位的监管责任,形成“党政重视、部门协同、层级联动”工作机制;制定“每月项目攻坚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全力推动排查治理23大类98项具体工作任务。

        从去年9月起,清远持续开展三轮“交通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加大夜间执法查处力度,坚持公安、交通联合执法机制。今年清明、“五一”等关键时间节点,成立合成作战中心,启动“高地联动”机制,多部门联合执法,确保了道路通行平稳畅顺。

        针对“百吨王”交通违法,推动全市交警部门跨区域执法,打破辖区壁垒,突出力量整合,进行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信息共享、资源共享。还制定举报奖励办法,对提供举报线索且经核查属实的,给予群众一次性奖励。截至4月底止,全市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12条,其中有效线索4条。

        更主动

        由“人工”向“智能”转变

        “要从被动应对处置变成主动预测预警预防,‘人防’向‘技防’的转变是关键一招。”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清远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车联网等新技术,提升道路交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道路交通治理体系。

        新技术为解决安全畅通问题提供了更多可能。通过大数据分析近年来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清远绘制“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地图”,精准开展隐患整改,已完成“国省道地质灾害隐患整治”达63.6%等。

        清远推动科技治超,实现“人、车、路、企”视频监控全覆盖,筹建市级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系统,实现公安、交通、应急部门数据资源共享,构建全天候、不间断的货运超限超载监控天网。

        目前,全市122家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均全部安装视频监控设备,逾6000多辆重型货车安装视频监控,过磅数据与视频录像实时传输存档,基本实现本土货物装载出场零超载。2021年全市拟建成49个非现场执法监测点,覆盖全市咽喉要道。

        “清远通过切实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实现从‘人海战术’向‘智慧监管’转型。”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吴定移说。

        清远交警也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2020年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年末全市民用车辆保有量106.2万辆,清远已经跨入“百万车城俱乐部”,其中,汽车保有量也高达75.9万辆。

        交警部门深化“鹰眼系统”“车辆缉查布控”等新一代移动警务应用,创新应用声光防疲劳驾驶系统,通过声光方式提醒驾驶人谨慎驾驶,推广应用护栏机器人抓拍车辆占用应急车道,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清远连南,一女子骑电动车未戴安全头盔,交通违法行为被交警大队执勤民警使用“清远百日零违法小程序”记录,并进行教育。

        清远坚持执勤执法“宽严相济”,5月起推出该小程序,通过以轻微交通违法教育劝导为主的人性化执法方式,努力提高路面遵章守法率。

        更文明

        由“无序”向“有序”转变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事关安全与发展。

        清远通过严格执法、专项整治、建立诚信体系、健全制度机制、加强宣传引导等方式,强化交通安全常态化管理,从根本上建立安全、顺畅、文明、和谐的交通秩序,实现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摩电事故历来是清远市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主要顽疾之一。以往由于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无牌无证、逆向行驶、驶上机动车道等,涉摩电交通秩序乱、事故多,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一定影响。

        对此,清远连续打出源头管控、断油断修、报废奖补、送考下乡、文明劝导、最严整治、事故倒查等一系列“组合拳”,全力推进涉摩电交通安全和事故预防工作。截至5月底,全市涉摩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8.6%、69.1%。

        “有时并非故意违章,非机动车道少,只能被迫开到机动车道。”一名电动自行车车主说。车主的顾虑如何得到解决,今年4月,清远制定的《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实施方案》,就包括在主干路或摩电通行量大的道路,设置连续的非机动车道或机非隔离设施。其中,连江路与广清大道平交路口就是清城区机非分离示范路段。

        在清远,更多的“顽瘴痼疾”正在被整治。公安、交通、公路等多部门联合,持续推动国省道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排查治理,合力推进危桥改造;以进企集中查验并悬挂号牌的方式推动摩托车“带牌销售”,群众购买合规摩托车上牌“只跑一次”。

        安全思想麻痹是最大隐患,再精细的管理也无法取代交通参与者的自律自觉。

        即日起至9月,清远交通部门还对“两客一危”在岗从业人员和全市“两客一危一货”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分三期进行安全培训,推动从业人员认真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


■数读

        一、事故“做减法”

●今年3月,省道安办对各市进行工作量化评估,清远排名优秀等次第1位。

●3月11日至5月12日,清远市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4.65%和54.93%,下降幅度全省第1。

        二、技防“做加法”

●绘制“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地图”,有的放矢,狠抓隐患整改。

●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的重型货车共4620辆,安装率24.7%。

●完成货运源头单位视频监控升级改造175家,完成率140%。

●66家“两客一危”企业注册上线使用“安字1号”,安装率97%;

●设立了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资金池”,拟统筹整合全市相关领域的资金共20亿元。

●对9类重点货运源头落实24小时监管和每日抽查,重型柴油车OBD诊断仪安装率达100%。

        三、打击“百吨王”

●1月1日至4月15日,全市查处货车超载违法行为3679起,同比上升156.73%,查处量列居全省第三。

●其中,查处“百吨王”103起,同比上升178.38%,查处量列居全省第二。

        四、摩电“组合拳”

●连续打出源头管控、断油断修、报废奖补、送考下乡、文明劝导、最严整治、事故倒查等一系列“组合拳”。

●截至2021年5月底,全市涉摩电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8.6%、69.1%。

■行动亮点

        打好“组合拳”

        擒下“百吨王”

        一轻型自卸货车,核定总重量为3940kg,实际载重量为8160kg,超载达107%。在行至清四公路时,被清新交警大队执勤人员依法予以行政处罚,责令立即卸货消除违法状态,驾驶人也被进行严厉批评教育。

        这是5月25日发生的一幕。

        为遏制“百吨王”货车这一“马路杀手”,清远市突出靶标治理,打出系列“组合拳”,出台一系列奖励促进政策,优化工作机制,激发基层一线活力,初步扭转“百吨王”交通违法行为频发的被动局面。

        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4月15日,清远市查处货车超载违法行为3679起,同比上升156.73%,查处量列居全省第三;其中查处“百吨王”103起,同比上升178.38%,查处量列居全省第二。

        这期间,清远采取以表彰奖励“动员”、专项经费“助力”、举报奖励“助推”、跨区查处“合力”等方式,大大激发基层一线活力。

        其中,对在“百吨王”交通违法查处工作中作出较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记功、嘉奖及局长嘉许状的奖励。划拨100万元经费,作为“百吨王”交通违法查处突出的基层大队专项补助,做足做强一线经费保障。鼓励群众举报“百吨王”交通违法,对提供举报线索且经核查属实的,给予一次性奖励。

        另外,清远积极探索、推动全市交警部门跨区域执法,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信息共享、资源共享,进一步打造全覆盖、无死角的管控网,让“百吨王”交通违法无处可逃。

        治“顽疾”!涉摩电事故死亡人数下降近七成

        摩电事故历来是清远市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主要“顽疾”之一,今年以来,清远连续打出源头管控、断油断修、报废奖补、送考下乡、文明劝导、最严整治、事故倒查等一系列“组合拳”,全力推进涉摩电交通安全和事故预防工作。截至2021年5月底,全市涉摩电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8.6%、69.1%。

        清远强化源头管控,实行摩电“户籍化”管理,全力推进摩电“以旧换新”“奖补报废”行动,推行摩电“带牌销售”。一方面,摸清无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底数”。另一方面,各县(市、区)统一回收、报废不符合规定的无牌无证摩电车辆,全市895家摩电销售点均实行“带牌销售”并设立121个“警邮合作便民服务点”。

        同时,强化规范管理,全市14个交警中队均建有摩托车驾驶人考试考场,覆盖19个乡镇,落实“送考下乡”。巩固无牌无证摩托车“断油断修”行动,针对某道路交通事故责任倒查,发现涉事加油站未落实工作要求及售卖登记制度,已被停业整顿,涉事人员因涉嫌非法经营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进一步形成震慑力。

        对行政单位人员、行业从业人员、学生群体、学校家长以及学校周边各类涉摩电交通违法行为实行抄告,并定期向社会通报,2020年共发出抄告函38份,整改教育行为人190人次,发出考核通报22份。

        清远持续开展交通整治行动,严查涉摩电5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充分发挥“两站两员”劝导作用,积极开展“送头盔下乡”“领驾驶证和行驶证送头盔”等主题宣传活动,摩电上牌率、佩戴头盔率大幅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