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内容解读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3-16



  一、背景情况

  全域旅游是我国旅游业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和发展模式的一次重大变革,发展全域旅游是加快清远市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广清一体化,切实用好‘双区驱动效应’,加快建设融湾崛起排头兵”的重要载体,是清远市打造“双区”魅力后花园的重要抓手。为抢抓国家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机遇,促进清远市旅游业和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2020年,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委托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编制了《清远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内容解读

  《规划》共13章,分别为第一章规划总则、第二章发展背景、第三章目标战略、第四章重点片区规划、第五章旅游吸引物体系规划、第六章全域交通网络规划、第七章全域公共服务规划、第八章全域产业融合规划、第九章全域品牌营销规划、第十章全域资源环境保护、第十一章全民共建共享规划、第十二章全域保障体系规划、第十三章分期建设与投资估算。

  1.第一章规划总则:明确了《规划》的性质、范围、期限、原则,对上位规划进行衔接。

  2.第二章发展背景:对清远市地理、交通等区位条件,国家、区域等层面政策背景,广东省、清远市等旅游市场,以及资源条件、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3.第三章目标战略:提出了“从传统的观光型向稳观光、大休闲、强度假转变”的发展理念,“融合化、品牌化、度假化、全域化、国际化”五化战略,以及旅游发展模式创新、产业融合业态创新、旅游经营模式创新、旅游咨询服务创新四大创新示范。从打造“国际知名的生态山水休闲度假目的地”的总体定位出发,构建了“一城引领、两廊串联、五极共振”的空间格局,并提出“清流远 清远不远”的形象定位。

  4.第四章重点片区规划:①一城引领——依托清城区、清新区自然山水资源特色,以建设“山水休闲城”为理念,承接广州生活功能,最终将城区打造成为和谐宜居宜游国际一流的全域化山水休闲旅游城。②两廊串联——北江旅游发展带:发挥北江作为清远江河旅游纽带的功能,打造中国江河旅游的新名片;清连旅游发展带:依托许广高速,以“国家风景道”为标准打造中国交旅融合示范带。③五极共振——粤北奇观片区:以连州地下河、湟川三峡、广东第一峰三大景区为核心,构建粤北奇观体验核心吸引力,打造粤北奇观深度体验旅游地;世界瑶乡片区:以连南瑶族自治县、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的生态山地与梯田瑶寨景观为基底,以“瑶文化”为魂,以“南岗瑶寨、油岭古寨”为引领,打造世界级瑶族风情体验与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英西峰林片区:依托以英西峰林为首的独特地质、生态景观群,探索“山地+”旅游发展模式,打造世界峰林度假旅游目的地;北江胜境片区:以北江沿岸旅游资源为依托,通过塑造北江新地标、四大特色集聚区等方式,把英德北江打造成为华南山水经典体验地;岭南泉城片区:依托佛冈丰富的温泉资源,做强温泉产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选温泉康养旅居目的地。

  5.第五章旅游吸引物体系规划:根据清远市旅游发展情况,结合旅游发展规划,对清远市旅游项目近期创牌工程进行规划指引;根据资源状况和市场需求,形成全新的A级景区体系;实施五类模式创新工程、十类品牌创建工程、N项富民振兴工程的“5+10+N”乡村旅游工程,打造广东“粤美乡村”旅游样板地助力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6.第六章全域交通网络规划:通过对外部交通、内部交通、碧道、风景道、自驾服务体系、旅游观光巴士及旅游专线、创意交通、全域旅游游线等规划,打造“畅游清远”全新立体化交通网络。

  7.第七章全域公共服务规划:对旅游集散体系、旅游标识系统、旅游厕所体系、智慧旅游体系及安全秩序进行规划。

  8.第八章全域产业融合规划:升级旅游“十二头”要素,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康养、研学融合发展,构筑清远复合型产业链条。

  9.第九章全域品牌营销规划:构建“清流远 清远不远”品牌,制定精准营销、整合营销、联动营销、节事营销四大营销策略及五年行动计划。

  10.第十章全域资源环境保护:对接清远市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三线一单”及各类保护红线,强化自然资源、文化遗产保护,同时落实“三改一整”等全域环境整治举措。

  11.第十一章全民共建共享规划:提出全社会参与旅游业共建共享的举措,营造良好旅游环境、社会氛围。

  12.第十二章全域保障体系规划:完善体制机制、政策、人才、资金、管理、督导评估机制等保障体系。

  13.第十三章分期建设与投资估算:对清远市全域旅游项目进行分期建设,并对总建设投资额进行估算。

  三、其他说明

  (一)对三年行动计划的说明。《清远市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是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事项通知》(清办会函〔202046号)精神制定的,主要围绕“一城引领、两廊串联、五极共振”开展,针对旅游吸引物体系、全域交通网络、全域公共服务、全域产业融合、全域品牌营销、全域资源环境保护、全民共建共享、全域保障体系等八大板块制定了2021-2023年的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目的是通过三年行动计划,优化清远全域旅游发展环境,加快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全面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二)对项目库的说明。《清远市全域旅游发展项目库》是根据我市现有和未来重点建设发展的旅游项目而制定,目前共收录我市重点旅游项目127个,其中清城区15个、清新区18个、英德市25个、连州市19个、佛冈县17个、连山县13个、连南县7个、阳山县13个。通过与各区县以及项目主体进行沟通对接,明确了项目的发展方向、项目规模、投资规模等,为重点旅游项目的投资建设以及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力指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