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解读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3-28


来源: 广东省体育局

  

为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省体育局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编制形成《广东省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现将《实施计划》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全民健身条例》(国务院令第560号)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研究制定好《实施计划》是“十四五”时期我省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行动纲领和主要抓手,对于指导未来五年我省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省新蓝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二、编制过程

  为认真做好《实施计划》编制工作,省体育局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资料收集等方式,在全省全面开展调研工作的基础上,聚焦重点难点,深入分析研究,积极草拟计划文稿,并召开初稿、征求意见稿专家评审会,同时征求31个省有关部门、21个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及体育行政主管部门,部分省级体育协会的意见建议,根据各方反馈意见进行多次修改完善,报省政府审议后印发。

  三、主要内容

  《实施计划》分为3个板块,15个部分。

  一是总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提出到2025年,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向自然村延伸,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珠三角地区实现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其他地区优化提升15分钟健身圈,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0.5%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2.8名,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9000亿元。

  二是主要任务。分别从场地设施、赛事活动、社会组织、科学健身、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粤港澳大湾区7个主要方面进行阐述和部署。1.实现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新突破。包括制定有关政策、加强用地保障、推进免费低收费开放等措施,重点推进落实场地设施空间规划、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体育公园及健身步道建设等;2.打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新亮点。包括构筑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空间体系,突出“一城一品、湾区精品”,以广东国际、国内、省内十大品牌赛事活动为抓手,打造国际性、区域性品牌赛事新亮点,充分发挥赛事综合效益等;3.构建体育社会组织发展新模式。建立完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规范体育社会组织建设,支持体育社会组织参与公共体育服务等;4.推动科学健身服务再上新台阶。包括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全民健身志愿者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完善国民体质监测体系,推动体卫融合等;5.促进青少年体育新发展。包括建立体教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强改进学校体育工作,深入推进青少年健康工程等措施;6.创建体育产业新格局。包括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机制,培育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新载体,加快推进“体育+”跨领域发展,开发培育群众体育消费市场等;7.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体育新融合。以广东、香港、澳门三地联合承办第十五届全运会为契机,加强区域全民健身深度融合,形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优质体育生活圈。

  三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资金投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技支撑、加强安全保障、加强宣传引导,确保《实施计划》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