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清远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解读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0-20



    一、修订背景和必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体育工作,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有力推动了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全民健身条例》(国务院令第560号)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因此,研究制定好《清远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是“十四五”时期我市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行动纲领和主要抓手,对于指导未来五年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加快建设健康清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二、法律法规政策依据

   (一)《全民健身条例》

   (二)《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

   (三)《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三、框架和重点内容

   (一)框架

全文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与实施三大部分,十四条内容。

1.总体要求

包括指导思想、主要目标等内容。

2.主要任务

包括公共体育场馆设施资源配置更加均衡优化、打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新亮点、提升科学健身服务水平、构建体育社会组织新生态、促进青少年体育新发展、推动“体育+旅游”融合,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等内容。

3.保障与实施

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资金投入、完善人才队伍、完善信息化建设、加强监督指导、加强宣传引导等内容。

   (二)重点内容

1.完成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平方米以上,基本实现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向自然村延伸,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0.5%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2.8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上岗指导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2.落实主要任务

(1)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完成200公里以上健身步道建设,力争规划建设3个体育公园,争取到2025年基本实现15分钟健身圈建设。开展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服务提升行动,加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开放使用安全,完善场馆信息化建设。

(2)打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全民健身交流与合作,打造清远味道体育活动品牌,丰富社区体育赛事活动,推动传统体育项目发展。

(3)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上岗激励机制,加强市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建设,落实国民体质检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制度,大力推进体医融合。

(4)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建立以各级体育总会为枢纽,各级各类单项、行业和人群体育协会为支撑,基层体育组织为主体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参与承接政府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

(5)加强改进学校体育工作,强化学生运动技能培养,深入推进青少年健康工程,帮助青少年养好良好运动习惯。

        (6)加强体旅融合,积极引进高水平体育项目,培育一批促进清远体育产业发展新载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