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艺培工程”惠民万家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4-07



为深切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市民提供更广泛的艺术培训,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有效指导市文化馆,联合我市优秀的艺术培训机构,倾力打造“艺培工程”系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项目,受到了市民的热烈追捧和赞誉。

一、主要措施

(一)大胆创新,整合社会资源

公益培训一直面临场地受限、师资不足和“远水难解近渴”的困难。市文化馆大胆创新工作思路,整合社会资源,扩大服务覆盖面,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每年分春季、秋季开展“艺培工程”。摸索出一套集报名系统、教学监管和学员考评等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使公益培训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合作的优秀艺术培训机构成为公益培训的“新战场”。

(二)门类众多,掀起学习热潮

“艺培工程”系列培训的艺术门类除了有舞蹈、美术、书法、手工类外,与2018年秋季开班之初相比,2019增加了声乐、话剧、播音主持、诗朗诵、器乐(古筝、葫芦丝)以及刺绣、女子舞龙、苗鼓等艺术门类,全市范围内掀起了艺术学习的热潮,受到了市民的广泛点赞。值得一提的是在亲子刺绣班上,不少都是二胎母亲,对于家务事业繁忙她们来说是难得和子女单独一起的相处时光,她们表示希望文化馆这种亲子类的课程,能多增设一些艺术门类的专业,以后还能继续参加。“艺培工程”增加的亲子类培训项目,大大提高了清远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提升品牌,传承非遗项目

除了与社会机构合作以外,清远市文化馆内的鼓乐、舞龙和古典舞培训也属于“艺培工程”打造的项目之一,主要面向全市舞蹈工作者和广场舞队伍开设。市文化馆还计划在全市推进瑶族长鼓广场舞和舞龙的普及工程。前来为长鼓舞班授课的唐宝老师,是连南三排镇油岭村人,从小热爱学习家乡的各种文化艺术,师从油岭鼓王国家级传承人唐桥辛二公。市文化馆在挖掘、传承和保护我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同时,让文化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而舞龙班,市文化馆特聘专业舞龙师傅担任教练,主教练李志强是中国国家舞龙队一级教练员,曾多次荣获全国体育大会舞龙舞狮项目前三名、广东省舞龙大赛冠军。

二、工作成效

(一)培训班受惠面逐渐增大

2018年秋季开班以来,我市“艺培工程”开展了三期总共开设123个班,4000多人在“家门口”享受艺术培训。目前,“艺培工程”以“遍地开花之势”在全市6个县(市区)相继开展,31所艺术培训机构共开设了109个培训班。此外,在市华侨中学进行交流学习的两名分别来自来自意大利的女交流生Claudia Spineto和来自瑞士的男交流生Chenoa Yves Broillet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听说了“艺培工程”之后,也跟着一起定期参加学习。艺培工程不仅服务本市市民,也服务在清外籍友人。

(二)市民艺术修养逐步提高

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我市市民的艺术修养、艺术审美、以及艺术水准也在逐渐提高,学员们也在“艺培工程”项目中茁壮成长和获得巨大收获。“艺培工程”系列项目对于降低公众的艺术教育门槛具有极大意义,它联动社会艺术培训机构,对如何社会化办公益培训具有深刻研究价值,是我市公共服务体系的成功举措,对发展和完善清远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并为其他地区提供借鉴参考。

(三)弘扬核心价值观效果明显

文化艺术对于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振精神文明有着重要的意义。“艺培工程”为提升公众综合素质提供更多的思路和举措,有利于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有利于弘扬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把核心价值观融入艺术发展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