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探秘市博雅韵丹青,奏响七夕曼妙乐章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8-25


“七夕今宵看碧霄,牛郎织女渡鹊桥。”千百年来,七夕节承载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圆满”与“和合”的精髓。823日,为传承七夕佳节的文化基因,清远市博物馆举办了“爱在七夕传承文明”——“七夕节”主题教育活动,与小朋友们一起学习七夕传统习俗,聆听清远古画传奇,巧塑幻色音乐盒。

(1)_1

活动现场

为让小朋友们了解七夕深厚且多元的文化内涵,指导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乞巧节”的来源、民俗知识以及一些神话故事。

(1)_2

讲述七夕的由来

历史上的清远峡山流传着“峡山归猿”的传奇故事。传说唐代开元年间,峡山寺惠幽和尚饲养的一只聪明可爱的白猿被高力士送到长安,献给唐明皇。“安史之乱”时,白猿逃到宫外,化作一袁氏女子,与书生孙恪结为夫妇,诞下二子,度过一段恩爱情深的日子。后来孙恪携家南下做官,途径峡山时,袁氏触景生情,献上高力士带于其项上的碧玉环,复变猿形,逐伴归山,扪萝而去。

(1)_3

《清同治元年伍常勋(紫游)献环图轴》

一声长啸入烟萝,碧玉遗环断爱河。”清远市博物馆馆藏珍品《清同治元年伍常勋(紫游)献环图轴》就是根据“归猿献环”这一流传千年的神话传说创作的精美画作。画中,山石磊落,烟雾缭绕,苍松枝叶秀拔,蟠桃硕果累累。在松荫下有两只白猿:一白猿躬身戏物,另一白猿回首张望,似在呼唤着同伴。画幅中央有三个人物:仕女双膝下跪,手捧玉环献上;男童躬身俯首,伸手代取玉环;长老坐于石台,手执佛尘,神态安详自若。长老背后,放着经典诗书和插有万年青的花瓶。

(1)_4

《清同治元年伍常勋(紫游)献环图轴》局部

(1)_5

《清同治元年伍常勋(紫游)献环图轴》局部

指导老师为大家详细解读了这一画作的创作动机、绘画内容和笔墨线条。历经烟柳繁华地,不忘世外寂寞林,猿女最终选择恢复本性,啸聚于峡山的奇峰秀岭间!神奇的峡山归猿故事、罕见的古画丹青,引发了孩子们浓厚的兴趣,让孩子们对爱与自由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1)_6

指导老师为大家解读“归猿献环”的故事

在手工活动环节中,指导老师为大家传授使用超清粘土制作艺术音乐盒的方法、步骤和技巧。小朋友们纷纷动手捏塑,发挥自己的想象,为音乐盒点缀漂亮的装饰。娇艳的花瓣、憨萌的熊猫、五色的城堡……在孩子们的创作下,五彩缤纷的音乐盒,悦耳动听的音乐声,为七夕节日的氛围,增添了一份灵动。



手工活动环节掠影

(1)_7

(1)_8

(1)_9

(1)_10

活动通过介绍七夕节俗文化、讲述清远文物故事、捏塑五彩音乐盒等内容,密切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亲子关系、提高孩子的想象、动手能力,寓教于乐的同时,进一步让孩子们在体验中感受中华民族独特的历史记忆和文化符号,认识本土民俗传说、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传承传统节日文化基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