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米刺绣版“千里江山图”亮相广州“潮墟”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9-03

  825日晚,七夕之夜,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广州美术学院非遗成果展线下启动仪式在广州塔下潮墟举行。来自清远非遗研培班的绣娘们现场为《千里江山·万马奔腾》刺绣长卷封针,她们以巨幅刺绣作品充分展示学习成果,感恩美好生活。

  本次巨幅刺绣作品《千里江山·万马奔腾》封针仪式暨非遗成果展启动仪式由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清远市刺绣文化协会协办,巨幅刺绣作品《千里江山·万马奔腾》长14米、宽1.4米,由10名汉族、瑶族绣娘历时半年共同绣制完成。这幅表现自然山水秀丽壮美的巨幅刺绣,成为当晚活动的亮点之一。《千里江山·万马奔腾》以现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北宋王希孟创作的绢本设色画——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千里江山图》作为蓝本,从2019年12月下旬开始按照1:1的比例绣制,在完美结合汉绣和瑶绣技法的同时,巧妙地融入了瑶绣图腾“马头纹”,充分展现出万马奔腾的磅礴气势,用刺绣技艺描绘出祖国锦绣河山。

微信图片_20200903155636.jpg

  早在去年12月13日,我局组织清远本土优秀绣娘赴广州美术学院参加瑶族刺绣培训班,旨在通过“非遗+产业+文旅+扶贫”模块化培训,培养清远刺绣行业骨干力量。培训结束后,市刺绣文化协会牵头组织创作,将绣娘们的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操作当中。

  参加培训的30名清远少数民族绣娘来自粤北山区,以贫困户家庭妇女为主,她们以“讲身边故事,传民族文化”为目标,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刺绣技能,也凭借着一双巧手帮助家庭脱贫致富。

  此次展览涉及广东省多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如阳江漆器髹饰技艺、佛山剪纸、汕头剪纸、瑶族刺绣等,受到中央、省各级多家媒体关注采访,而《千里江山·万马奔腾》巨幅刺绣作品成为主要焦点之一。

  人民日报、中新网、南方+等三十多家中央、省级以上媒体,5家清远当地媒体相继推出了对该活动的报道,标题均聚焦“14米刺绣版《千里江山图》亮相‘潮墟’”,浓墨重彩进行报道推送,助力清远刺绣再次“走出去”,该活动报道还登上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人文广东”专栏。

微信图片_202009031556361.jpg

  实际上,从2016年起,清绣就开始布局如何“走出去”。2018年清绣走进广府文化旅游嘉年华,在广州北京路文化旅游区为来自全球的商旅客展示清远手工刺绣产品。同时连续两年亮相深圳文博会,实现总体销售额稳步增长,进一步加快清绣产业化发展。

  在2019第十四届巴拿马春晚暨巴拿马春晚世界博览会上,清绣还远渡重洋到万里之外的巴拿马共和国,市政府副市长雷玉春将其作为清远文化手信赠送给巴拿马城省长穆尔加斯。25日清远刺绣再次走出“山城”,亮相广州非遗潮玩艺术新地标——潮墟C·PARTY,无疑为清绣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市刺绣文化协会负责人张亚男介绍,这幅作品是清远绣娘们在广州美术学院学习完的一个成果展示,这幅作品代表清远入选全省五个城市的省级非遗项目进行展出,将助力清远刺绣产业和技艺水平双腾飞,不仅让全省全国都知道清远有人绣花,而且还绣得好。

  近年来,清远十分重视瑶绣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在产业化、精准扶贫和社会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并以发展瑶绣为核心,重点打造清远刺绣产业基地。通过本次活动,“清绣”越来越被众人所周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