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端午假期清远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情况盘点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6-15


2021端午假期期间,全市文广旅体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1年端午节假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雷雨防御等工作的决策部署。总体而言,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文明规范。

 根据清远移动大数据监测,端午期间(6月12-14日共3天),我市共累计接待游客38.07万人次,同比减少41.98%(其中一日游21.62万人次,过夜游为16.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9亿元,同比减少40.05%。全市各A级景区客流严格控制在最大承载量75%以下,未接到重大旅游投诉以及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事故报告。有关情况如下:

一、多措并举确保端午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

(一)提前谋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节前及时召开局班子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印发了《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1年端午节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检查督导工作方案》《关于做好2021年端午节假期值班工作的通知》,就做好文广旅体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雷雨防御等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全市文广旅体部门压紧压实监管责任,以“快、严、实”的要求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按照“三个必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保障工作。研究制定端午假日工作方案,对假日值班、旅游市场、旅游安全等各项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明确端午期间全市暂缓举办各级各类大型文体活动、提倡就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非必要不离清等要求。转发了市疫情防控指挥办《关于印发清远市2021年端午节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督促各县(市、区)文广旅体部门贯彻落实上级指示要求和工作部署,毫不松懈地做好疫情防控、假日文旅市场安全保障、雷雨防范应对等工作。

(二)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和执法检查。节前和假日期间通过官网、政务新媒体、行业协会等多种途径,发布端午假期出游提示,倡导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清,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督促景区做好“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测温扫码戴口罩、人员疏导、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等工作要求。加强对节前和节日期间文化旅游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的明查暗访,加强对存在问题的督促整改,6月11~13日,全市文广旅体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29人次,检查娱乐场所、景区、酒店、网吧等经营场124家次,严格检查经营场所是否按照政府部署要求和指引做好人流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督促经营场所落实开放场所有人员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粤康码扫码查验、实名登记、自助餐分餐、推行公勺公筷等防控措施,控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引导游客错峰入园,确保旅游景区接待安全有序。每天在工作群汇总通报全市文广旅体系统执法检查情况,举一反三,提高防控工作质量。

(三)严格遵循值班值守制度。全市文广旅体部门认真落实领导带班、8小时在岗24小时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确保联络畅通,应急响应及时。

二、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受疫情局部反弹影响,广东省积极提倡就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因此,主要客源群体在珠三角的我市景区、酒店、乡村旅游点、民宿接待量较大幅度下滑,假日出游客流量下降,旅游行业整体受到波及。假日期间多是以本地游、自驾游、周边游为主的短线游客。

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以及端午文旅融合体验,成为了本地文旅市场的三大看点。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金子山景区假期期间以赠送游客粽子的方式,让游客感受“端午节”节日氛围,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鹰扬关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让游客深受红色文化熏陶。英德市旅游市场则主要以乡村美食休闲游、亲子游以及古驿道等特色徒步游为主,如宝晶宫、九龙峰林小镇、浈阳峡风景区、宝墩湖等游乐设施齐备、路程较短,观赏游玩的旅游景区受到青睐。佛冈县黄花存久洞红色教育基地、四九革命遗址、高岗红色革命文化长廊等地吸引力不少游客前去追寻红色印记、传承革命精神、感悟红色人文情怀;部分主题景区推出夏季产品以吸引游客,如森波拉冰川水谷、熹乐谷水世界相继推出端午花样“玩水”攻略。清新区游客以返乡游、探亲游所占比重较高,漂流、水城、玻璃、登高踏青项目等特色旅游较受欢迎,吸引了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三、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全市文广旅体部门加强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严格落实8小时在岗24小时值守的假日值班制度,确保联络畅通,应急响应及时。端午假期,未发生突发应急事件和重大旅游投诉事件。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6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