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清远市全力落实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安全播出保障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6-15


为确保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项重大活动直播转播传输安全,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安全播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创造安全优质、稳定有序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播出环境,根据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播电视行业安全播出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及《清远市开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保障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我局组织开展了各项保障工作措施及任务,全力确保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项重大活动直播转播工作万无一失。

一、组织开展全市安全播出全覆盖大检查。

2021年3月29日-4月2日我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大检查。市局专项检查组对全市8个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16个安全播出责任单位开展了安全播出大检查,重点检查了各县(市、区)行政管理部门组织机构落实情况,安全播出、网络安全及设施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监测监管和指挥调度能力等情况;安全播出工作开展情况、技术系统配置情况、网络视听节目安全保障情况,以及网络安全、设施保护等方面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落实情况;对重要频道、重要环节、重要单位的检查力度,对涉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播电视行业安全大检查遗留的问题、新媒体单位的安全播出管理和监测监管情况、技术系统网络安全情况等进行了重点检查。在第一轮自查、检查中,市、县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和安全播出责任单位及时发现安全播出、网络安全和设施保护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已即时完成整改的有27个。本次自查和检查工作中的做法,一是全面覆盖。二是全面提升。我局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检查表为工作指南,把迎接建党100周年安全播出工作作为广电行业一次大练兵,乘建党100周年东风,力促全市广播电视行业安全播出水平上新台阶。

    二、全面落实省检查督导组整改清单。

4月12-13日,省第三检查组由陈春怀副局长带队一行对我市进行了安全播出检查。检查组采取现场实地检查、座谈听取汇报与查阅资料台账的综合检查方式进行。在本次检查中,省检查组认真、严谨、细致,对我市的保障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我市目前安全播出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问题,向我市相关负责单位部门再次强调重申安全播出工作的极度重要性,强调要把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不回避问题,不隐藏隐患。统筹好安全底线和发展利益的关系;统筹好人防、物防、技术等资源关系;统筹好广电安全和网络安全关系;统筹好日常安全与应急安全等方面关系,切实把做好安全保障工作落实到行动上来。检查组指出我市安全播出存在灾备系统不完善,未根据当地地质、气候特点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消防逃生器材过期;维护器材准备不足,反恐怖防范措施有欠缺;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明过期;系统网络未完成二级等级保护测评和二级等级保护备案等十个问题。

    5月-6月,根据省检查组列出的整改台帐清单,目前我局正在组织相关单位逐项对照整改,逐一消除,并结合日常检查继续开展自查排查,确保保障工作万无一失。各单位针对隐患问题,投入人财力,创造条件,解决问题,积极进行整改,目前,在第二轮的整改工作中,11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0项,一项(清远电视台高清化升级改造)因资金投入量大,需分步进行完善整改。现阶段,我局正在继续推进各项保障工作计划。一是继续跟进相关整改事项落实情况。二是督促各行政管理部门、各责任单位建立完善各项安播规章制度。三是明确管理责任,制定监督管理制度,明确行政管理部门及安全播出责任单位的相关职责。四是建立安全播出定期检查制度,抽调专业技术人才组成专项检查小组进行定期检查及交叉检查。五是加大管理投入,加强人力物力配备,促进安全播出各项工作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