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古道调查培训班在清远开班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1-16


为促进粤北地区文物考古工作的开展,提升基层文物考古工作人员能力与业务水平,培育优秀的文物考古人才,壮大文物考古力量,2021年11月16日上午,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主办、清远市博物馆承办、连州市博物馆协办的“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古道调查培训班”在清远连州正式开班。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四级调研员王茸,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四级调研员谭卫坚、连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范少华、副局长唐福喜,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站长、韶关市博物馆馆长何露,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副站长、清远市博物馆馆长黄敏强,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副站长、河源市博物馆馆长杜衍礼,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副站长、中国客家博物馆馆长侯鸿忠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清远、韶关、河源、梅州文博系统的40多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领导嘉宾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开班仪式现场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四级调研员王茸在开班仪式上作了致辞。她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省文物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借助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平台,培养文物考古人才,进一步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文化遗产。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四级调研员谭卫坚作了开班讲话。她强调,要认真学习田野考古工作各项要求,切实规范古道调查工作流程,做好文物考古工作,进一步提升田野考古工作水平。

培训班邀请了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越王博物院、中山大学、韶关市博物馆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们,围绕“古驿道调查中不可移动文物的保存状况评估及信息采集”“田野考古调查发掘”“古代城址遗迹的辨识与发掘”“航行的聚落——南海一号初识”“岭南建筑形制及特点”“广州的考古学观察”“露天石质文物保护”等多个主题进行授课,让学员更全面地学习田野考古工作要点。除了理论课外,还重点安排连州市丰阳镇丰阳古道现场实践教学,增进学员对古道调查工作的理解。

李岩老师为学员们授课


学员在认真听课


培训课程持续至11月25日,将进一步推动粤北地区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和科学研究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古道调查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对粤北各地市博物馆独立开展古道调查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