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元旦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情况良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07



2022年1月1日至3日元旦假日期间,旅游市场形势有明显提升,近郊游、自驾游成为主要出行方式,户外休闲旅游、历史文化旅游、乡村旅游、温泉旅游备受欢迎,全市元旦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保障良好、平稳有序。

根据移动大数据监测,元旦三天我市累计接待游客数为41.72万人次(其中一日游31万人次,过夜游10.72万人次),旅游收入2.93亿元。未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投诉和安全事故报告。

、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情况

(一)强化统筹调度,严格规范值班值守

我市按照文旅部、省文旅厅、市委市政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工作部署,组织全市文旅系统加强人员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强化有关信息报送,认真做好元旦值班值守、市场执法、信息报送、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我局由局长担任总值班领导,每天由一名局领导带班,两名干部24小时在岗值班,做到及时收集、汇总、上报假日信息,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受理游客投诉,切实维护游客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旅游监管服务全覆盖、全过程、无死角。元旦期间全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运营,旅游实现零投诉。

    (二)多措并举紧抓疫情防控和行业安全

    我局制定了元旦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检查工作方案,认真落实最新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的有关要求。一是成立专项检查组到各县(市、区)对当地A级旅游景区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安全生产、食品卫生、市场物价工作开展检查。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局立即会同相关部门,对辖区内A级景区开展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针对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对假期旅游安全防范工作作出专门部署,组织力量对本辖区旅游景区景点开展“全覆盖”风险隐患排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是否停止运营和使用的情况进行大检查二是在旅游企业安全检查方面,重点检查了上档次的旅游接待酒店的餐饮卫生和食品安全,客房防盗、消防通道、电路、电梯等安全状况及设施的配置状况;旅游景区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及漂流、玻璃桥项目、探险、拓展等高风险运动项目的安检情况和落实景区最大承载量管控措施;旅行社是否按照安全程序进行团队操作,是否租用经交通运管部门批准的拥有旅游资质的车辆,是否采取有效措施约束司机的违章驾驶、疲劳驾驶及对陪同人员的安全防范、急救教育,旅行社投保旅行社责任险及告知游客自愿购买意外险等等。同时重点查阅了各旅游企业的安全责任书、安全措施、防汛防风防火的准备工作、旅游应急等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设、各类应急演练、日常安全管理机构、安全培训和日常安全培训记录等台账资料。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全力做好文化和旅游安全和防疫工作,为游客创造安全、舒心的旅游环境。

)发布信息提示,做好假期旅游宣传

针对今年元旦节假期,气温较暖和,加上广大游客的出游需求,全旅游市场迎来阶段性高峰,为确保游客安全出游,我节前发布了出游温馨提示,大力宣传倡导文明旅游,充分运用“清远文体旅游”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发布节庆活动、各县(市、区)天气、交通状况以及景区、住宿、价格等广大游客关心的信息,提醒广大游客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同时,全各级文化旅游行政部门和交通、公安交警、防疫等部门积极作为,增强一线调度指挥力度,增设志愿者服务点,多措并举,基本保障了在游客安心、安全旅游。

假日期间,全市各景区景点为扎实做好旅游服务,充分运用微信、LED屏、宣传栏广告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信息气象、交通、节日活动、餐饮住宿、服务价格等实时信息,积极引导游客出行、理性消费,在主要的旅游交通干线、各大景区的电子大屏通过播放文明旅游宣传片和旅游温馨提示宣传片和悬挂文明旅游宣传横幅、海报等形式,强化文明旅游的宣传和引导,营造良好的旅游氛围,提醒游客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引导市民游客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常通风、不聚集、使用公勺公筷、保持社会距离等良好习惯,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疫情防控规定。引导游客按需取餐,文明就餐,落实“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疫情防护的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公约,讲究卫生、理性消费,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二、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特点

元旦假期3天,国内疫情不稳定的影响我市的客源以珠三角及本地市民为主。游客假日期间大多选择中近短途旅游为主,游客以返乡游、亲子游、自驾游所占比重较高。我市旅游业以温泉旅游、乡村旅游、精品民宿等业态较为火爆。

市各县(市、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惠民文化活动、民俗文化活动和旅游节庆活动,极大丰富了市民游客的假日文化旅游消费生活。如英德的峰林晓镇、洞天仙境举办跨年歌舞晚会、汉服国潮节,奥园英德巧克力王国举办“奥园英德巧克力乐园1周年庆·1起sweet感恩有你”活动;佛冈的森波拉创意举办“水杉红音乐汇”;清新区古龙峡原生态旅游区推出“玩转古龙峡上天下地八大项目248元一票通”福利大放送活动,清泉湾生态旅游度假区土耳其小镇新增设十大亮点,现役军人、医护人员、70岁以上长者、残疾人凭有效证件免费入场等等。

撰稿:周达平              

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