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清远市2022年清明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总结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4-08




根据省、市各级部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我局狠抓清明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因各地疫情频繁、多点爆发,疫情防控措施和力度增加,珠三角游客减少出行,我市清明假期游客大幅减少。文化旅游市场安全保障良好、平稳有序。

    一、基本情况

根据移动大数据监测,按可比口径,2022年清明期间(三天)全市市共累计接待游客数为43.64万人次(其中一日游29.58万人次,过夜游14.06万人次)同比减少52.12%,旅游收入3.12亿元同比减少56.51%未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投诉和安全事故报告。

    二、多措并举、狠抓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值守制度,值班人员全天候24小时在岗,手机保持畅通。

二是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根据当前国内疫情严峻复杂形势,坚决贯彻各级政府和防疫部门有关疫情防控会议和文件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总策略。认真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等要求,严格督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推进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分级分类完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三是发布信息提示。假日期间,景点为做好旅游服务,充分运用微信、LED屏、宣传栏广告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信息气象、交通、节日活动、餐饮住宿、服务价格等实时信息以及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进行宣传,积极引导游客安全出行、理性消费、防控疾病。

四是强化假日文旅市场秩序、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督导检查。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到飞霞风景区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检查督导。派出工作人员到各文旅企业开展清明假期文旅市场巡查工作,对重点的文旅企业疫情防控及节假日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指导,并对文旅企业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进行全面督查,消除各种事故隐患和不安全因素。

三、清明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特点

(一)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旅游场所认真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实行预约、测温、佩戴口罩、保持间距、扫码入景区、清洁消毒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筛查入境人员和中高风险区人员。各旅游场所严格贯彻落实清明假期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管理,强化文明旅游宣传。旅游秩序和安全管控情况良好,没有发生安全事故和其他突发事件。

(二)文化旅游产品丰富多样。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实行节假日错时开放服务,为群众和游客提供休闲读书阅报和民族文化体验场所。瑶族风情旅游线路受到广大游客欢迎赏花踏青产品热度升级,春季各景区、公园逐渐进入盛花期,吸引游客驻足用手机、相机记录美好的春日时光,赏花成为激活春季旅游市场的一大主题如佛冈县森波拉湿地公园的鸢尾花、熹乐谷后花园的四季花海正当赏花好时节,碧桂园和田野绿世界也吸引不少家庭去踏青游玩。宝晶宫推出“碧落古茶场春茶品鉴会”,摘茶品茶体验,让游客近距离亲近大自然。仙桥地下河推出“清明踏青新方式·茶语花香漫仙河”活动,赏花野炊游地下河,游客尽享欢乐时光。峰林晓镇和洞天仙境推出“小红书打卡福利活动”,游客免费试穿汉服,增加游玩乐趣。

多数游客假日期间选择中短途旅游为主,游客以返乡游、亲子游所占比重较高,出游方式以自驾游客居多。清新区米墅稻田野舍民宿、知行民宿、桃花壹号民宿等入住率超6成以上。阳山县岭背秤架生态休闲康养之旅等乡村旅游线路受到游客欢迎。

(三)开展线上线下民俗活动。一是响应上级号召,开展线上祭祀活动。清远市图书馆通过腾讯会议室组织30个家庭开展“手绘纸鸯寄深情,春来踏青展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线上活动,以“放风筝寄哀思”的方式宣传文明祭祀。二是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依托“三月三”歌圩节,举办线上展演活动,以录制视频形式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成果,通过网络播放的方式与观众见面,既传承弘扬连山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又拓展展演活动的宣传形式和受众面,受到网友点赞。来自连山全县的民歌爱好者在展演中各展风采,《三月三歌墟歌飞扬》《连山好》《盘王出世十二姓》《盘王大歌》等民歌,唱出连山的地域特色和深厚情感,传递壮瑶沃土的美好生活之音。作为2022年连山群众文化活动之一,民歌线上展演集中展现连山各族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展现不同民族的歌曲艺术魅力,推动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与繁荣,推进各族人民共享和谐、富裕、美丽新生活。目前,连山壮歌、瑶歌分别入选省级和市级非遗项目,一直深受群众喜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