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南国书香节之“清远非遗展”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9-05


828日下午,在清远新华书店四阅店(顺盈时代广场五楼)的非遗互动体验坊内,市级非遗项目——袁氏根雕的传承人袁运洪老师现场展示樟树木根雕技艺,小朋友们一拥而上围观,好不热闹。不到一小时,一只栩栩如生的“金蟾”即雕刻而成。这是2022南国书香节暨清远书香节清远非遗展的最后一场压轴互动活动。袁老师的精湛技艺,令现场观众啧啧称奇。当晚,持续了10天(819—28日)的清远非遗展亦随着该次书香节的落幕而圆满结束。

袁氏根雕传承人袁运洪老师现场展示根雕技艺

清远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环节2022南国书香节暨清远书香节中的一大亮点,由清远市文化馆和清远新华书店有限公司联合打造,活动主要分图文实物陈展、产品展销、体验互动三大板块,在清远新华书店的四阅店和旧城北门街店开展。其中,图文实物展列6项国家级和33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在非遗产品区,展销10项非遗产品及文创、衍生品;在非遗互动体验区,邀请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互动性、体验性的10项非遗或文创项目的传承人现场教学。此外,还邀请何必、戴齐等了解清远掌故人士,现场向观众讲述清远非遗故事。

 顺盈时代广场新华书店的清远非遗图文展

非遗实物展

非遗产品及文创、衍生品

在三大环节中,体验互动环节尤精彩热闹。传承人手把手现场教学,让家长及小朋友们感受不同非遗项目带来的独特体验,个个开心得乐不思返。每场次的非遗互动活动,座无虚席,氛围热烈,受到观众的广泛喜爱与称赞。“非遗体验活动很有意义,自家孩子很喜欢。”不少家长向书店工作人员反馈,并希望今后此类活动多些举办。

这次书香节的清远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让观众多方位、近距离、直观地感受了清远非遗的独特魅力,对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具有积极意义。

非遗互动体验区的知识问答,现场小朋友踊跃回答


体验互动一

省级非遗:瑶族刺绣、瑶族银饰制作技艺

瑶族刺绣、瑶族银饰制作技艺,在连南瑶族地区流传已有千年历史,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819日,瑶族刺绣市级非遗传承人房伟艳来到新华书店四阅店,手把手教导同学们用瑶族绣法——压一挑三进行刺绣,一起体会瑶族刺绣的魅力。瑶族银饰制作的省级非遗传承人唐大打十斤的妻子向大家介绍了瑶族银饰的来源及其对瑶民的意义,并亲手教授孩子们制作瑶族饰品——传统花丝。

瑶族刺绣和瑶族银饰制作技艺互动现场


体验互动二

省级非遗:沙河鸟笼工艺

沙河鸟笼起源于清远县时期的沙河地区,它是广笼的代表,中国四大名笼之一,倍受世界各国鸟笼爱好者热宠。820日,沙河鸟笼工艺省级非遗传承人黄国洪师傅先后在新华书店北门街店和四阅店向孩子们科普沙河鸟笼的知识,边讲解边动手制作鸟笼,引得同学们纷纷伸手,跃跃欲试。结束后,黄国洪师傅赠送了孩子们每人一只手工制作的竹蜻蜓,表达了对孩子们的肯定,同时寄托着对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美好祝愿。  

沙河鸟笼工艺传承人黄国洪现场介绍鸟笼工艺


体验互动三

市级非遗:背带绣

背带,古称“襁褓”,是我国世代相传的育婴工具。背带绣流行于清城区源潭镇,产品深受清远、四会等地群众喜爱,是婚嫁、添丁满月、新居入伙等喜庆之际的首选之礼。821日,背带绣传承人陈妹及其工作室团队,在新华书店四阅店和观众朋友们讲述背带绣的故事,带领同学们体验龟背图案的背带绣。

背带绣互动现场


体验互动四

省级非遗:龙塘陶缸烧制技艺

龙塘陶缸烧制技艺流传于清城区龙塘镇,明清时已兴起,该技艺,现是广东传统大缸烧制技艺的唯一活态见证。822日,龙塘陶缸烧制技艺市级非遗传承人凌建光来到旧城北门街新华书店,介绍龙塘陶缸的历史文化以及烧制方法与流程。随后,凌建光及其团队现场教授陶器的捏制方法。同学们现学现做,认认真真地把陶泥制作成一个个“歪歪扭扭”、形状“怪异”的陶坯,其乐无穷。

龙塘陶缸烧制技艺传承人凌建光及其团队现场教学


体验互动五

“笼王世家”竹编工艺

笼王世家”竹编工艺,是在沙河鸟笼工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编织工艺元素而形成。该工艺制作的产品,包括鸟笼形灯具、摆饰、壁挂件等。“迎中秋,挂灯笼”。822日,“笼王世家”竹编工艺创始人陈景华在新华书店四阅店带领同学们一起编制鸟笼形竹编灯笼,再添上富有童趣的绘画,同学们独一无二的中秋灯笼就制作完成了。

“笼王世家”竹编工艺互动现场


体验互动六

凤城萧派面塑

面塑,是用面粉、糯米粉等为原料,运用手法技巧,配以相关道具,制作人物或动物形象的一种传统民间艺术。凤城萧派面塑是一个融汇了古今艺术手法的面塑艺术流派,其作品姿态各异、细致传神,深受国内外民众喜爱。823日,凤城萧派面塑创始人肖占行老先生偕同两位徒弟,先后在新华书店旧城北门街店和四阅店,带领同学们了解、欣赏、体验面塑的独特魅力。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寿桃面塑作品。

肖占行老先生及其徒弟讲授面塑技艺


体验互动七

市级非遗:龙狮田客家舞鸡公狮

龙狮田客家舞鸡公狮流行于清城区源潭镇,它是客家文化的活化石。824日,龙狮田客家舞鸡公狮非遗传承人潘庆文等一众团队在新华书店四阅店,向同学们介绍鸡公狮舞的历史和讲解其活动程式,并手把手教授同学们一些传统武术及鸡公狮舞的动作。现场,同学们舞起鸡公狮、耍起武术来,有模有样。

在老师指导下,同学们认真学习鸡公狮舞和传统武术


体验互动八

省级非遗:笔架茶制作工艺

笔架茶,产于清新区笔架山,是广东传统名茶,曾被誉为清远县五大特产之一。827日,在新华书店四阅店的笔架茶制作工艺分享会上,区级传承人郑子鑑师傅介绍了笔架茶的历史及其制作工艺。郑子鑑的妻子及女儿还现场擂茶、泡茶,将笔架茶分享给同学们。小茶友和家长们都对笔架茶赞不绝口。

笔架茶制作工艺互动现场


体验互动九

非遗故事会

清远新华书店邀请90岁高龄的何必老师、“清远十一哥”戴齐,分别到新华书店旧城北门街店和四阅店,向小朋友们讲述《凤城的传说》、《慧光塔的传说》、《笔架茶》、《清远鸡的由来》、《三人燕尾龙舟》等清远非遗故事。现场粤语讲古声嘹亮,观众聆听入神,掌声不绝。

何必、戴齐二人饶有特色的粤语讲古


(编辑:清远市文化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