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中秋、国庆假期出游温馨提示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9-20

         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即将来临,各种旅游活动较为集中,广大群众出游意愿活跃。为此,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特别提示广大群众,外出旅游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安全出行、文明旅游。

     一、合理安排出游。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交通路况、天气变化等信息,密切关注气象、交通等部门发布的公告,合理规划出游路线和时间,选择适当的出行方式,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外出旅游。国庆假期是游客出行相对集中的时间,要对人流量增长所带来的等候做好心理准备,理性对待。提前了解和查询旅游景区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措施,尽量避开热门旅游景区或出行高峰时段,合理规划出游线路,错峰出行。

二、谨防诈骗陷阱。参团出游时选择具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正规旅行社报名,签订旅游合同,明确约定行程、交通、住宿、餐饮等服务安排及另行付费和购物项目。选择旅游产品不盲目追求低价。要对旅游产品质量和价格进行综合衡量,若价格明显低于旅游成本,则可能会增加购物消费,服务质量和标准将难以得到保障。对于以“买保险送旅游”、“户外俱乐部”、“健康养老讲座”等名义招揽组织旅游的要提高警惕,谨防掉入“旅游陷阱”。

三、确保安全出行。行程中要强化安全防范意识,严格遵守安全管理规定,驾乘途中全程全员系好安全带,不酒驾、不超速;要严格遵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禁令和安全提示,不在易发生地质灾害等危险地段停留,切勿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公众开放的保护区、水库、峡谷、无人岛、海滩、网红景点等私设“景点”“野景点”区域开展登山、游览、探险、戏水、露营等活动。根据个人年龄、健康、心理等状况,量力而行、谨慎选择划船、漂流、浮潜、深潜、玻璃栈道、高空滑索、高空蹦极等对身体要求较高的活动,并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

四、倡导文明出游。出游期间遵守文明行为规范,遵守旅游景区相关规定。倡导出游自带洗漱用品,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按需点餐、剩菜打包;保护环境,不污染水源,不随意丢弃饮料瓶、包装袋、湿巾等废弃物;不践踏绿地花丛,不刻划攀折树木;不随意投喂、伤害动物,不购买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保护文物古迹,举止得体;树立文明意识,遵守公共秩序,爱惜公共设施,弘扬文明新风尚,争做文明旅游者。

五、妥善处理纠纷。在旅游途中遇到困难,可以向随团导游、景区、当地旅游部门寻求帮助。发生纠纷时,冷静应对,及时与导游、组团社进行沟通,理性合理维权,通过协商采取积极补救措施处理。发生旅游纠纷时,保留有效证据,及时拨打12345,依法理性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