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峡山文保资源研学|循着古诗词游学峡山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2-18

近日,“峡山文保资源研学”系列活动之名人诗词文化专题活动举行,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参加。

生态诗人、生态诗歌倡导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书法家华海在江心岛北江讲堂作“何以清远——清远历史文化研究”系列讲座之“清远峡江的诗意”主题分享,从“清远道士”追溯清远的文化底蕴、从峡山的地理生态环境阐述承自唐宋的清远山水文学传统、清远文脉的发展形态。往来途经、赴任清远的名宦留下许多诗文,构成了宝贵文化遗产;而名刹、福地所承载的儒、释、道三教合一于清远,又吸引了历代名人墨客登临,形成“峡江文化”人文景观。

从唐宋的山水诗歌,到明清的地理文学,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峡山风物。参加活动的同学循着古诗词游学峡山,以观察笔记和绘画的方式,为峡山“添注”,并以自然观察笔记的方式创作《峡山风物录》。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把研学旅游、传统教育与博物馆社会宣教工作相结合,创新服务形式、打造常学常新的生动文保科普课堂,增进学生对家乡人文地理风物的认知,激发热爱家乡的情怀,引导弘扬家乡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本土文化、学习并传播本土文化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