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1-03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局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具体做法

 (一)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认真聆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准确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研讨、心得体会、支部学习等方式,全面系统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局干部职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到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发展各领域各方面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在全局形成主要领导带头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月月学,并不定期在局领导班子会议及局干部职工会议上专题学的良好学习氛围。在学习中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结合工作职能,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依法行政全过程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充分发挥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统一领导下,落实好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负责人认真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点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协助我局重大行政决策、部门合同开展法制审核。2022年,共审核1份重大行政决策,169部门合同。针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反馈的问题,并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细化工作措施,压实主体责任,对反馈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整改,切实抓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督整改工作。

(四)加强法治保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积极厘清政企关系。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以外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优化审批服务工作,确保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全面落实,推动“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全面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目前全部事项已经实施“一网通办”。2022年,共办理行政审批6宗,均获得满意五星评价。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结合实际梳理出属于我局及县(市、区)局实施的事项清单20项,逐一落实所属事项的相关措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切实推进执法重心下移,确保下放委托的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做到行政执法事项随机抽查全覆盖。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五)强化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严格执法、全民守法

1.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文明执法。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广东省重大行政决定程序规定》的学习宣传贯彻,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法定化制定并发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工作。规范执法主体,执法人员必须执证执法,依法履行职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2年,我局通过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行政执法结果信息共16宗,其中行政许可6宗,行政检查10宗。

2.加强监督化解矛盾纠纷制定一系列行政管理制度,形成了良好的依法行政约束机制;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及时书面答复,主动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沟通,通过办理建议、提案接受监督、改进工作。2022年,我局办理人大建议20件,其中主办9件,协办11件;办理政协提案72件,其中主办31件,会办41件,实现办结率、满意率100%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公开内容和程序,细化公开范围和渠道,按要求主动公开相关信息。截至目前,发布动态新闻68条,通知公告42条,行政执法信息17条,政策解读19条,提交27篇政务信息。畅通投诉渠道。在局网站公示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专人负责接听电话和接收邮件,确保投诉渠道畅通。截至目前,我局已处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咨询、投诉件共155件,数字城管投诉件3件,信访件11件,电话投诉1件,均按照受理流程做到100%及时办结,处理工作实效和群众满意度得到提升。

3.推进执法改革,加强监督深入推进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领域综合执法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编制、人员、经费技术配套保障及执法服装和标志管理。依法整合市、(市、区)文化、文物、出版、版权、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体育领域的行政处罚权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措施权,由同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在其管辖区域内以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门名义集中行使拟定《清远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运行机制若干措施》形成市、县(市、区)两级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门统筹执法工作和执法队伍建设。导监督各县(市、区)局加大对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场经营场所的巡查力度,切实做好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场的监管工作,在重要节日、重大活动、特别防护期等时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场秩序稳定。

4.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局及各直属单位网站及自媒体平台,利用本系统专题活动,利用文化、旅游、体育相关的公共场所清远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建设基地,设置宣传专栏等多种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全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学习,提高法治思维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加强对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法规、地方法规和政府规章学习,重点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地名管理条例》《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等相关业务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组织开展2022年度学法考试,参加率为100%。强化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参加市司法局举办的2022年清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培训暨行复议应诉能力班;联合中共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等单位共同举办清远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举办2022年清远市体育系统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警示教育教练员培训班,通过培训,不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宣传广度、力度不够,还有待加强。二是由于专业人才缺乏,力量薄弱,目前局里无专职专业化法务人员对相关工作的推进和落实缺乏创新和特色。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继续按照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强化学习加强宣传培训、规范执法、科学监管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一)继续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二)继续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继续做好法治宣传工作结合日常检查工作,向企业、群众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

继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工作力度,总结“放管服”改革工作的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不断优化审批服务工作,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服务效率,努力营造快捷、高效、公平、开放的一流营商环境。




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