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推荐名单的公示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1-08





为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评选表彰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文旅非遗2023123)文件精神,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现组织开展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工作。经各地县文化部门推荐和我局初步审核,拟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连南瑶族自治县文化馆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现向社会公示,公示期5天工作日,从202418日至2024112日。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进行实名反映(邮件以送达日期为准)。



受理单位: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艺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科

通讯地址:清远市新城银泉路图书馆615

邮政编码:511518  电子邮箱:qyyishu@163.com

联系人:吴登宪    联系电话:0763—3388612

特此公示。


附件:连南瑶族自治县文化馆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418














附件


连南瑶族自治县文化馆的基本情况

和主要事迹


一、基本情况

连南瑶族自治县位于广东省西北部,全县总面积为1306平方公里,其中瑶区占88%,汉区占12%。连南是全国最大、最古老的排瑶聚居区,以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景观独特,瑶族风情奇异而闻名国内外,是一个充满神奇色彩又令人向往的地方。

连南瑶族自治县文化馆成立于19533月。20118月,连南瑶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立并挂靠在该馆。连南瑶族自治县文化馆承担着保护、传承民族文化的任务,为进一步做好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加强瑶族文化传承保护,充分发掘、整理、传承、创新、弘扬瑶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取得较好成绩。截至目前,连南瑶族自治县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8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8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项;成功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80人,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人、省级14人、市级18人、县级46人。

二、主要事迹

(一)积极申报代表性项目及传承人

2018年至今共申报代表性项目30项,其中省级2项、市级5项、县级23项,2022年度省级保护单位评估,清远市3个项目保护单位获省优秀,均来自连南。申报代表性传承人56人,其中国家级1人、省级3人、市级9人、县级43人,2022年度省级以上传承人考核,清远市3人获省优秀,均来自连南。

(二)积极开展非遗各项目公益培训班

2022年开展非遗公益培训班108期,培训2122人次;2023年开展非遗公益培训班185期,培训3395人次。

(三)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

2023年开展研学活动12场,参与学生超千人次。有12名代表性传承人被学校聘用为课外辅导老师,长期在校授课,2019年传承人唐大话三贵被聘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特聘专家。20222所学校在2022年广东省“非遗少年学”优秀案例活动中获优秀乡村传承学校称号。

(四)积极参加对外交流活动

先后应邀到广州、深圳、上海、北京、香港、澳门等地和美国、英国、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保加利亚、巴拿马等国家展示瑶族耍歌堂、瑶族长鼓舞及瑶族婚俗等项目,疫情期间受影响对外交流活动相对减少,2023年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国际性5场次、全国性6场次、省内20余场次。

(五)积极打造非遗节庆文化品牌活动

每年积极举办连南原生态“玩坡节”“开耕节”“开唱节”“耍歌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非遗相关文化节庆系列活动“盘王节·耍歌堂”瑶族文化艺术活动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成为连南民族文化的品牌,“瑶族耍歌堂”在中国民族节庆峰会上被评为“最具创新价值节庆”“最具民族特色节庆”,2023年瑶族耍歌堂民俗活动被授予中国当代节事逾10年“中国节事卓越品牌”奖,每年吸引逾10万游客参加。

(六)积极开展非遗调研、研究,提高文化理论水平

2018年以来相继出版了《瑶族长鼓舞》《瑶族婚俗》《瑶绣制作》《瑶族刺绣-连南瑶族服饰刺绣工艺》《广东连南瑶族歌堂文化》《连南民俗大观》《广东连南瑶族长鼓舞》《盘王大歌》等非遗相关书籍,其中2020年编辑出版的著作《广东连南瑶族歌堂文化》一书荣获“广东省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一等奖,2022年出版的《广东连南瑶族长鼓舞》一书荣获广东省第十届民间文艺著作奖二等奖。

(七)积极组织传承人参加各类业务培训

2022年组织瑶族银饰传承人唐大打十斤参加贵州民族大学主办的“贵州少数民族银饰技艺及拓展创新应用”为期一个月的研修班组织瑶族刺绣传承人房伟艳、房春花、邓生一妹、邓俊莺参加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公益培训,经严格甄选,被列入“公益行”学员,受邀参加在上海举办的2022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23年组织瑶族刺绣、瑶族银饰制作技艺、瑶族长鼓制作技艺传承人到广州参加传统技艺非遗传承人群文创产品研发培训班,有效提高非遗传承人群的文创产品研发能力。

(八)传承保护工作硕果累累

2019年根据瑶族耍歌堂庆祝丰收的场景创编的《丰收的布袋》荣获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项目一等奖,综合类项目《掌霍归》获得二等奖;2020年获2020首届全国乡村手工艺(刺绣)大赛铜奖2020年参加“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广东省)我馆节目《天下瑶寨,最美连南》荣获“魅力之星”奖及“魅力编导”“魅力教师”荣誉称号2020年创作的瑶族舞剧《瑶山那抹红》获得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二等奖;2020年荣获“广东省基层文化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21年创编的瑶族舞剧《瑶山那抹红》代表广东省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荣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梦奖”之优秀剧目奖;2023年组织瑶族刺绣传承人参加第一届全国农民技能大赛荣获手工刺绣类一等奖;2023年组织传承人编排排瑶民歌《分庙分民弹指歌》参加第十一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获评第十一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民间文艺类);2023年组织瑶族刺绣传承人参加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荣获文化遗产创意产品设计作品一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