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农贸市场出现疫情,清远该如何应对?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6-25

  

  在疫情防控方面,清远已经连续几个月零新增了,但近期北京新发地市场突发的疫情又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清远虽然是个三线城市,但大大小小的农贸市场还真不少,万一某个农贸市场突然发生了疫情......我们各级防疫部门能应对得过来吗?


如果农贸市场出现疫情140.png


清远市综合市场新冠肺炎疫情处置联合桌面演练现场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新冠肺炎疫情的监测预警、应急响应与处置能力,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6月22日下午,清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了清远市综合市场新冠肺炎疫情处置联合桌面演练。以桌面推演的方式,考核检验各部门协调联动处置综合市场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


如果农贸市场出现疫情528.png


  市卫健局联合市场监管、政法、公安、农业农村、商务、海关、疾控中心等部门,以及社区网格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了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清城区某综合市场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以及市场环境检测出阳性标本”为背景展开。从病例发现到启动应急预案,从市场排查到社区排查,从综合研判、检测和大数据分析等各个环节,环环相扣,按照此次演练案例设计,并经过各部门密切配合、深入排查,对发现病例溯源层层抽丝剥茧,最后还原真相,得出调查结论,通过各部门联合处置,最终及时高效地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未造成社区扩散蔓延。

  市卫健局局长梁金鉴表示,一旦发生综合市场疫情,影响的肯定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面,甚至波及全市,因此,接下来要不断完善优化应急预案和演练,各部门的职责要进一步细化明确,落实落细联合协作机制,固化应急处置动作,一旦发生疫情,各部门马上就可以积极行动,在与时间的赛跑中,绝不能掉链子。

      梁金鉴指出,应急演练是全市未来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我市各相关部门要构建起联合协作的指挥体系,突出快速反应、有备无患。他同时要求把演练的方案继续完善细化,变为行动方案,并且明确职责,落实到人。“这种桌面推演模式非常好,值得推广。”梁金鉴说。

  市政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郭蔚丽对演练予以高度评价,她要求各部门在当前常态化防控下,要根据省、市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振奋工作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落细落实各项防控工作,巩固防控成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切实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演练结束后,新冠肺炎防控专家、广州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应急部肖新才博士作了精彩的点评。他认为本次应急演练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各职能部门能明确各自职责,措施得当。他同时指出,目前北京疫情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常态化防控下应着重梳理政府、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明确各部门在综合市场和企业中的监管责任,畅通部门间沟通机制,各职能单位已及时梳理熟悉的应急处置指引,加强人员健康管控,严格落实各项内部疫情防控措施。

  本次演练有效提升了我市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的疫情防控意识,明晰了各自职能,强化了部门间联动和信息互通机制,提高了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快速高效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