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8-18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清远市卫生健康局(以下简称:市卫生健康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把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实践,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截至2021年7月28日,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例,其中境外输入5例,本土确诊病例12例已于2020年2月24日在全省率先实现在院确诊病例“清零”,无死亡病例,治愈出院率100%;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46例(其中境外输入44例);累计追踪到在我市的密切接触者2504人,尚在医学观察49人。第一轮共接转72批次12495人;第二轮分流接转32批次3433人,尚在医学观察319人。

  在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上,具体表现如下:

  全市共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571个,每千常住人口床位达到4.96张、执业(助理)医师2.33人、注册护士3.01人,每万常住人口拥有全科医师数3.42人。市域住院率达到93%,平均县域住院率达到87.5%,其中连州市94.4%、英德市91.9%,在全省分别排名第2位、第6位,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卫生健康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高。

  全市开展新冠核酸检测的医疗机构17家,其中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有11家,疾控中心9家,日最大检测能力2.2487万人。
       全市共设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131个,接种单元数457个(其中,固定接种点123个,接种单元数355个;临时大型流动接种点8个,接种单元数102个),单日最大接种能力可达到13.07万剂次。

  全市18-59周岁人群第一针接种率79.32%。现正按照国家、省最新文件指引,及时统筹规划,合理开展18岁以下和60周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在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方面,市卫生健康局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公共卫生应急协调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通过建立完善流调队伍管理,建立部门联动溯源机制,加强疾控系统技术人员培训,全力提升疾控机构核酸检测能力。目前全市八个县(市、区)疾控中心均具备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改造升级项目已纳入市委“十大行动方案”,督促加快推进疾控机构建设,市、县已组建流行病学联合调查队基础上,建立了市级防控专家队2支(共30人),市、县(市、区)级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后备队伍9支(共259人)。强化卫生应急演练,加强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积极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二是加强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按照新冠肺炎“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逐步规范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疫情信息发现收集、分析、报送程序,健全网络直报、医疗卫生人员报告、科研发现报告、舆情监测等多渠道疫情监测和快速反应体系;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机制。根据全市二级公立医院和疾控机构主要防控物资及药品储备量,我市疫情防控医疗物资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并建立了市县两级应急物资资源调配机制,进行市内统筹调配,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所需物资。
       三是积极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2020年,全市8个县(市、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全覆盖,市委深化改革委员会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纳入年度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累计投入30多亿元,按照县级上等次、镇级标准化、村级规范化要求,不断筑牢基层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点,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夯实基础,进一步强化镇街、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此外,积极落实公共卫生免费服务。全面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免费服务,建立健全居民健康档案,加大“两癌”筛查、出生缺陷防治力度,提升妇幼健康整体水平。
       四是加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清远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清远市人民医院公共卫生应急医疗中心、清远市英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项目建设已列入广东省“十四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清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冈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实验室改造、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疾控中心大楼、佛冈县人民医院公共卫生应急医疗中心、清远市清新区医共体总院等相关项目也已上报省“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

  截至目前,全市15间发热门诊、107间发热诊室已全部建设完毕,设施齐备、制度健全,能正常开展工作。加大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基础设施投入建设力度。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与市政府联合共建清远市省职教城医院正在推进落实中,将为确保省职教城公共卫生医疗需求提供有力保障。推进市公共卫生应急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3000平方米,新建部分主要建设一栋应急中心大楼,新增床位约250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