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就医环境,提质增效便民
——清远市人民医院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03

  为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市卫生健康局紧抓“我为群众办实事”,学史力行,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精神力量转化为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为医院提质增效发展的动力。清远市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人医)作为我市最大规模的公立医院,狠抓疫情防控与日常医务工作,持续提高医院服务智能化、管理精细化水平。

  一、科学智能助力,提高进出效率

  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对进院人员进行预检。市人医通过增强智能化,科学规划出入口及对人货分流的措施,提高进出效率。一是增强智能预检。在医院各入口处,患者及家属不需掏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只需在智能化闸机“刷脸”或身份证便实现身份信息和健康信息认证,在体温测量正常后即可通过,全程不需医务人员面对面测温询问。二是科学设置出入口。根据患者流量及医疗科室设置情况,共设置5个预检分诊出入口,分别是急诊科,门诊部、儿科门急诊、住院部及文化长廊。三是人货分流提速。设置送货卸货专用通道,将住院楼北门作为送货卸货专用通道。四是采用智能停车系统,有效解决就诊停车难题。通过升级改造智能停车系统,实时显示剩余车位,并通过病历系统与停车场收费系统对接,自动识别车辆身份,提高停车缴费效率。

  二、集中服务站点,畅通预约渠道

  市人医通过构建集中服务点、畅通多样预约途径等方法,有效缩短咨询及预约时间。一是想方设法让患者少跑路、快办事。在门诊大厅集中设立综合服务台、志愿服务站、床位管理中心、双向转诊联络处,整合并前移医院等18项服务,为患者提供门诊、住院、医保、医务等方面的咨询、办理及便民保障服务。二是切实改善预约渠道。通过开设现场、电话、微信、网站等多种预约看病方式,与此同时,积极构建预约配套服务,引进新型自助机、公示预约流程、设置“老人爱心岗”,安排志愿者或工作人员协作操作,改善患者自助预约体验。三是推行“预约诊疗信誉度管理”,实现分时预约检查。目前实行分时段预约检查包括CT、磁共振、核医学显像、B超、彩超等项目。此外,对爽约患者采取必要的限制措施,及时释放被占用的资源。

  三、调配诊疗服务,克服诊疗时短

  市人医通过人性化开放预约时间节点,调整医生出诊时间,有效缩短患者的诊疗时间。针对就诊量大的科室增加诊室和医生出诊人数、控制每位医生出诊挂号总数、增加医生对每位患者的看诊时间,按需配置医生助理、通过LIS(英语配音)与诊疗信息系统对接,采用语音记录、无纸化办公,缩短了医生手动抄处方、开检查单等“无意义时间”,有效增加患者的诊疗时间。

  四、拓宽缴费途径,智能提速配药

  市人医积极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患者在完成就诊、检查、检验、取药、治疗后,在终端机上(含微信、支付宝、自助终端机等)一次性完成缴费结算,全程实现信息化。与此同时,有效加大智能化建设,通过配备智能发药系统和智能拆零机,智能存贮系统等自动化设备,实现医生开具处方后,患者缴费后去到药房,智能自动摆药机便已将药配好。

  五、门诊功能分区,改善如厕环境

  一是优化诊区布局。急诊科单独建立CT、放射检查室、药房与收费窗口及急诊ICU,集中一站式服务;独立设置儿科门诊、急诊部,实现24小时接诊,有效分流患者和方便患者就医。二是为患者提供舒适的如厕环境。市人医参照“机场标准”,从外观到硬件统一进行改造,将残疾人卫生间改为第三卫生间,兼具了残疾人使用功能。

  市人医秉持“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人民医院为人民”的办院宗旨,把党史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地,不断优化就医环境,提升就医体验,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