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幼保健院在广东省第四届医院品管圈大赛中斩获佳绩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1-18

  今年以来,清远市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市妇幼保健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日前,广东省第四届医院品管圈比赛在广州举行,全省16个地市70多家医院参加各奖项的角逐,市妇幼保健院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喜获佳绩。

  广东省医院品管圈大赛由省医院协会医院品管圈管理专委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承办,旨在更好地促进医院进行精细化管理,为全省各大医院提供质量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平台,每年都吸引全省各大医院积极参赛。品管圈(QCC),是由相同、相近或互补性质的工作场所的人自发组成数人的小圈团体,通过全体合作、集思广益,按照一定的活动程序来解决工作现场、管理、文化等方面所发生的问题及课题,促使提高产品质量和提高工作效率,将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更简便的医疗流程以及更加安全的就医环境提供给患者。

  市妇幼保健院踊跃参与、精心组织,派出3个圈组参加本届比赛。一是无影圈《提高椎管内分娩镇痛率》,该圈内容为如何提高椎管内分娩镇痛率,加强宣传力度、扩充麻醉队伍提高工作积极性、普及分娩镇痛知识、把握分娩镇痛时机等措施持续改进工作质量,将分娩镇痛率从48%提高到70%;二是镜界圈《提高术中冰冻制片达标率》,该圈为提高术中冰冻制片达标率,通过制定实验操作标准并规范化培训、对不同性质的组织进行个性化处理、制定操作标准,规范试剂和容器的使用等对策,冰冻切片达标率从77%提升到92%,大幅度地提高了冰冻切片的质量,有效提升病理报告的准确性;三是健心圈《妇科疾病围手术期加速康复模式的构建》,该圈是市妇幼保健院近年来开展课题研究型品管圈的又一突破。通过活动将VTE首次评估率、VTE动态评估率、ERAS临床路径筛查率、患者健康宣教知晓率、住院患者满意度及患者术后活动依从性等各项指标均提高到96%以上。

                                   市妇幼1.png

市妇幼保健院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展现风采

  经过众评委的层层遴选,市妇幼保健院在众多竞争者脱颖而出,其中手术室的无影圈《提高椎管内分娩镇痛率》荣获专科医院组二等奖,病理科的镜界圈《提高术中冰冻制片达标率》荣获专科医院组优秀奖,妇科的健心圈《妇科疾病围手术期加速康复模式的构建》荣获课题组优秀奖。

                                   市妇幼2.png

市妇幼保健院代表上台领奖

  近年来,市妇幼保健院致力于提高医疗质量,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从2016年开始全院范围内推进品管圈活动,不仅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屡创佳绩,还有效提高了医院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了医护人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下一阶段,市妇幼保健院将接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凝心聚力、强基固本,致力于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