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卫生健康局

市卫生健康局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助力营商环境提质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1-19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清远市卫生健康局(清远市中医药局)(以下简称市卫生健康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方针,发挥“能打仗、打硬仗”精神,强化组织领导,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助推全市社会经济实现快速平稳发展。

  日前,清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昭举同志指出,医疗服务既关系着老百姓的幸福感,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11月16日晚,为扩大我市医疗水平发展状况和便民服务举措的知晓度,推动健康清远建设,清远市人民政府广清营商环境一体化工作专班以“推动健康清远建设 助力营商环境提质”为主题,精心组织了“广清营商环境一体化系列访谈直播(第五期)”,市卫生健康局、市医保局、市人民医院等单位一把手在清远星谷清远城市会客厅接受访谈。本期访谈节目,线上气氛活跃,网民互动热烈,约48万网民观看直播。

                                   助力营商环境提质1.png

11月16晚,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梁金鉴访谈前与主持人作交流


  访谈中,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梁金鉴介绍,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市卫生健康局坚定扛起疫情防控主力军、先锋队、参谋部的责任担当,协调各方力量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有效控制疫情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实抓细抓到位,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重大成果。

  梁金鉴提到,面对新冠疫情,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坚守政治担当,强化政治引领,以超常的工作方式、超强的工作节奏,切实抓牢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重点任务,坚决守护好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助力营商环境提质2.png

11月16晚,市直卫健系统3位负责人在清远星谷清远城市会客厅接受访谈


  梁金鉴介绍,当前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形式下,我市卫生健康部门为企业复工复产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科学研判,有序复工复产。组织专家密切跟踪境外和国内新冠疫情动态,对当前疫情形势进行科学研判,准确把握防疫和经济形势阶段性变化,及时调整防疫响应级别,为企业赢得先机,科学研判疫情影响程度,配合相关部门解决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企业困难。

  二是落实重点场所人员和环境监测工作。结合省检测要求和我市实际,制定了《关于补充调整我市新冠病毒检测工作的通知》和重点场所监测工作要求,对19类重点行业人员和15类重点场所环境(污水)开展核酸检测。联合多部门加强对商场超市、宾馆、美发场所、文化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督导检查,指导中小企业的疫情防控做好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做好重大活动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制定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在全市各类考试、体育活动、企业商务活动等大型活动中,组织防控人员开展风险评估和专业指导,确保各类必要举办的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四是为企业提供疫情防控指导。对企业邀请外籍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赴清进行技术服务等商务活动事项进行疫情防控政策解析,指导外籍人员严格按照省市最新防控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做好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梁金鉴谈到,近年来,市直卫生健康系统在强化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方面积极采取各种赋能式举措,组团帮扶,助力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上新台阶。

  一是建设高水平医疗高地。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水平医院建设,划拨240多亩地建设清远市人民医院新院区;支持市中医院建设新住院大楼;支持妇幼保健院建设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大楼;支持市第三人民医院增容扩建,努力构建粤北区域精神医疗中心。清远市人民医院成功入选省第三批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被省卫生健康委纳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医院。市中医院成为粤东西北地区首家通过国家评审“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并进入全国“三甲”中医院百强。市妇幼保健院接受广东省三级妇幼保健院评审,获得专家好评。

  二是积极主动引入省内发达地区优质医疗资源。广州地区64家省、市和区级医疗机构与清远62家医疗机构结对帮扶,推动广州地区高水平医疗机构在清远建立的医联体7个、专科联盟36个、远程会诊平台10个,切实助力我市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清远市人民医院与广州医科大学合作共建第六附属医院,目前已建成清远市人民医院广东省科技专家工作站,推进广州医科大学消化疾病研究所以及泌尿外科重点专科建设。省妇幼保健院对清新区妇幼保健院、清新区中医院进行完全托管,省地共建“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清远院区”。

  三是“组团式”帮扶提高县域服务能力。推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清远市人民医院、清远市中医院等三甲医院组建帮扶团队,通过“派下去、请上来”“团队带团队”和“科室对科室”等多种方式对基层医院实施“组团式”帮扶,使三甲医院的优势资源真正下沉到县级医院,提升当地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群众在家门口只花县级医院的医疗费用,就能得到省、市三甲医院专家的诊治,切实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清远市《组团式帮扶一县一策努力实现大病不出县》的医改经验,获评“2019年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

  推动市级医院托管基层医院清远市人民医院托管连山县人民医院,清远市中医院托管阳山县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先后与连州市、英德市、阳山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建设专科联盟信息平台,开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基层医院被托管后,基层医院门诊人次和住院人次、住院手术逐年增加,许多病人在当地就可看好病。

                                     助力营商环境提质3.png

11月16晚,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梁金鉴在直播中与网友互动


  是依托当地自身综合实力,开放和共享优质医疗资源。英德市、连州市两个县级市依托自身三级医院综合实力,以县级医院为龙头,整合县、镇、村医疗卫生机构资源,以县域为单位,划分若干个(一般为1至3个)网格,每个网格建设1个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村卫生站为基础,为网格内居民提供健康管理、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连续性医疗服务,让患者看病更方便、更放心。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新形势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卫生健康局将接续守护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措施,以实际行动为市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创新和完善医疗卫生服务,助推清远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