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就医目标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13

  前几日,家住连山小三江镇、61岁的李五妹(化名)由于突发脑梗,被家属送到连山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医院全程开“绿灯”,抢救及时,目前恢复状况良好。“检查设备也完善,专家技术不错,不用出县城就能得到治疗,路上节省了不少时间。”李五妹的女儿刘英(化名)感慨。这事如果发生在五六年前,刘英是想都不敢想的。

                                    

大病不出县1.png

       1月6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清远分院自助服务区。清远日报记者 江元威 摄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过去五年,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基础不断巩固,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健康清远有效实施,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有力有序有效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撑起守护群众健康一片蓝天。


                “组团式”帮扶助力    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记忆中,刘英以前到连山人医的就医过程都颇费周折。她从小肺部功能不好,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医院治疗,可是连山人民医院缺乏相应设备,做个肺部CT检查都得去贺州或者连州等地医院。
       近五年来,清远医疗发展借智借力,“强基层、补短板”,卫生健康事业基础不断巩固,诊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在清远市人民医院的全面托管下,连山人医不断完善检查设备、提升医疗技术、引进专业人才。而连山的县域内住院率从2015年的65.5%上升到2019年的90.9%,进一步缓解了患者就医难、就医贵问题,稳定实现“大病不出县”的跨越式发展,为连山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除连山以外,得益于“组团式帮扶”模式的带动,清远连州、英德、连南等地的县域内就诊率和住院率不断提升,市域内住院率提高到93%,6个县(市)县域住院率达到92.10%,高于全省平均值86.9%,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的就医目标。“组团式帮扶一县一策”医改经验获评“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


借“广清帮扶”东风  再补医疗专科短板

                    

大病不出县2.png


              1月5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清远分院。清远日报记者 江元威 摄


  在中心城区,清远依托广清合作共建的优势,陆续引进广州先进医疗技术和人才队伍,让群众不出远门便可享受到省级三甲医院水平的优质服务。

   2021年8月,清城区人民政府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签约共建清城区人民医院。同年9月,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与清新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清远院区开始试业。

   “一个小孩生病了,牵动的是几个家庭,因此,引进省妇幼保健院,有助于补齐我市儿科和妇产科的医疗短板。”市人大代表、清新区妇幼保健院院长林毅途谈到,省妇幼保健院清远院区试业以来,儿科门诊几乎每天都要加号,不仅方便了清远市民就医,甚至还可以惠及到肇庆和韶关等地。

                                                  

大病不出县3.png

 清城区人民医院。资料图


  在此之前,市区的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全市3家三甲医院都集中在清城区,而清新区全区只有区人民医院1家二甲医院,区中医院和区妇幼保健院仍在异地新建中。 “省妇幼保健院清远院区将打造成为粤北地区重症新生儿、孕产妇救治中心,不但能提升当地的医疗技术水平,还能促进全市医院的良性竞争,最终受益的还是群众。”市人大代表、清新区妇幼保健院院长林毅途认为,得益于医院的辐射带动作用,也必将带动清新区交通、旅游、酒店等消费,在一定程度上助力经济发展。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打好疫情常态化攻坚战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下,清远一手打赢本土“清零战”,一手打好湖北“出击战”,在全省率先实现在院病例“清零”,同时,先后派出62名医护人员赶赴驰援湖北进行医疗支援,出色完成历史使命。
        疫情进入常态化阶段以来,我市派出精干人员,或牵头、或参与、或指导,织密织紧疫情防控安全、对外交通检疫、境外输入防控、全面监管防护四张网,全面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有力守住广东“北大门”,让群众生活安全有序。

   “我市防控工作收效明显,成绩显著,但一些细节上也暴露出日常公共卫生领域的缺陷。”市政协委员、清远市人民医院教学部主任潘桂常曾在2020年建议,为了更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方面要合理规划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防疫功能配置,以地域范围划分片区,选定基础较好的基层医疗机构设置规范的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公卫人才培训,打造精干防疫队伍。“除了招进来,还要形成常态化的培训机制,这样才能达到强基层的效果。”
       潘桂常表示,这几年可以明显感受到我市基层公卫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每个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都设置了发热诊室,发热病人就诊更方便,更好地起到传染病防控的哨点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