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打造本土优秀“单打选手” 一手借广清共建外力提升总体水平
——清远打出提升区域医疗综合服务水平“组合拳”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2-28

       日前,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清远院区内,妇女保健科主治医师方俊在诊室里忙前忙后,诊室前不断有群众签到取号等候就医。“虽只是试业阶段,但工作量一点不比总院少。”她说。
  2021年9月,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清远院区开始试业,方俊和其他50多名医护人员被选派到清远开展具体临床医疗业务,让清远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医院的优质服务。
  清远市人民医院2号住院楼启用、清远市妇幼保健院“三甲”医院揭牌、清城区人民医院新院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与此同时,清远多家本土医院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近年来,清远市不断探索推进医疗服务均等化发展的方式方法,在打造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与广州等珠三角城市相比,仍有着很大差距。
  清远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大高水平医院建设力度,支持清新、英德、连州创建三甲医院,加快补齐北部地区公共卫生短板,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为实现目标,清远打出“组合拳”,一手打造本土优秀“单打选手”,一手借助外力提升总体水平,努力走出一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均衡布局的特色发展路径。

                                                   借外力:引进“鲶鱼”与省级医院共建区级医院
  仍处于试业阶段的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清远院区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与清新区政府共建,与越秀院区、番禺院区、天河院区等实行同质化管理,项目首期总投资5.79亿元,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床位数500张,医生均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总院派驻。试业期间,开设儿内科、儿外科、儿保科、妇科、妇保科、中医科、内科、耳鼻喉科、眼科、皮肤科、美容科、乳腺科、生殖健康科等13个门诊。
  无独有偶,就在省妇幼保健院清远院区试业前一个月,2021年8月,清城区政府也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成功“联姻”。根据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将通过选派学科带头人驻点帮扶、接受清城区人民医院骨干力量来院进修、以“先输血后造血”的帮扶模式,将清城区人民医院新院打造成为“粤北地区精准肿瘤医学中心”和集医、教、科为一体的综合医院,让群众不出区便可享受到省级三甲医院水平的优质服务。
  随着两家省级大医院在清远项目的落地,为清远本地百姓带来新的医疗理念、技术服务的同时,势必会对清远本土的医院带来一定冲击。
  “这跟我们常说的‘鲶鱼效应’类似,省级医疗资源渗透到县(市、区),虽然一定程度上分走了部分本土医院资源,但可以刺激本土医院发展,让各医院回归到壮大本院综合实力的发展上来。”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梁金鉴说,这种“冲击”对群众而言,是绝对良性的,也必然带动本土医院进一步提升医技水平,卫健部门乐见其成。
  此外,清远还积极协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与英德浛洸镇中心卫生院建立生殖医学科分中心,新增引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与清远市慢性病防治医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联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召开“广东省基层医生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共覆盖清远288家村镇两级医疗机构、288名医务工作者。
  截至去年底,广州65家医疗卫生机构与清远市62家医疗卫生机构结对帮扶,建立“大专科、小综合”的紧密型医联体,形成了覆盖清远市、县、镇三级的医疗卫生帮扶网络,帮扶领域涉及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管理提升等多个方面。同时,两市积极构建“省-县医院-卫生院”医联体,形成7个以省级高水平医院和县级医院为依托的省-县-乡一体化的紧密型医联体,有效激活基层医疗卫生效能。

                                                    练内功:“拿‘团体冠军’困难,就先拿个‘单项奖’”
  去年11月,家住广州花都的杨女士因患甲状腺癌被家人送到清远市人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经过一系列的治疗和检查,已达到国家规定的碘-131治疗后出院标准,顺利出院。
  在2017年以前,被确诊甲状腺癌的清远患者总是往大城市跑,病情因为床位稀缺而有所耽误。近几年,清远市人民医院院通过打造标准化甲状腺癌病房及规范化的医疗服务,不仅将甲状腺癌患者留在了本地治疗,甚至实现了患者逆流的现象。“病房年接诊住院病例300多例,患者以清远本地为主,其中不乏珠三角的患者。”清远市人民医院核医学科主顾问、副主任医师杨世坚介绍道。
  “拿‘团体冠军’困难,就先拿个‘单项奖’。”梁金鉴说的“单项奖”,正是以清远市人民医院为代表的三家市级医院。他坦言,我市医疗资源的分布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紧密相关,南北差距较大,“结合目前清远的经济发展实际,鼓励部分有条件的医院,先发展壮大起来,再带动全市的医疗机构共同成长。”
  这一发展方向结合清远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路线,为推进清远医疗服务均等化迈上新台阶。如清远市人民医院,近年来通过不断壮大自身发展、成功跻身为国家首批三级甲等医院,全国百佳医院等,先后挂牌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等,医院综合水平位于全省前列。清远市妇幼保健院、清远市中医院也各自发挥专科特色,不断扩大规模,在领域内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同时,通过推动市级医院托管基层医院的方式,自2014年起,市级三大医院开始发挥“龙头”作用,清远市人民医院托管连山人民医院,清远市中医院托管阳山县中医院,清远市妇幼保健院先后与连州、英德、阳山等县(市)建设专科联盟信息平台,开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
  据统计,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清远市6个县(市)平均县域内住院率达到88%,其中连州市92.5%、英德市达90.3%,佛冈、连山、阳山等县域内住院率均达到80%以上,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建设是我市补齐医疗硬件短板的重中之重。”梁金鉴说,根据《清远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我市将新建市中医院分院、省职教城医院(暂名)、清远市第五人民医院(清远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以及清远市人民医院公共卫生应急医疗中心,并推动清远市第二人民医院升级为三级医院,支持英德市人民医院、英德市中医院、连州市人民医院升级为三甲医院。与此同时,未来几年,还将加大财政投入,从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个机构着手,补齐农村医疗力量薄弱地区公共卫生短板,每个乡镇至少建成一家达标的乡镇卫生院的目标。

(来源:清远日报2022年2月11日刊载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