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卫生健康局

疫情防控不放松!清远市举办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桌面应急演练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6-30

       为进一步完善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应急指挥工作机制,提升我市本地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指挥能力和水平,6月23日上午,在清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领导下,我市顺利举办了2022年清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桌面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由清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焕担任总指挥,由清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秘书长李晓宇担任副总指挥,清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清远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梁金鉴担任现场指挥长。市、县两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相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桌面演练。

图片5.png

演练总指挥长、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焕亲自参与演练指挥调度

       演练采取桌面推演模式,通过现场问答和远程连线各县(市、区)的方式展开。模拟清城区某地发现初筛“10混1”混采阳性标本。由于病例的多名密切接触者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涉及阳性个案重点场所包括病家、公司等多个跨县区的场所,导致疫情防控工作升级,市、县两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有关成员单位、工作组(专班)马上开展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本次桌面演练设置应急指挥体系启动、流调溯源、快速实施管控、风险人员转运隔离、疫情信息发布等多个演练科目,共8个场景、36个问题,通过抽查提问形式,由市、县两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有关成员单位、工作组(专班)口头描述答题和演示,模拟开展全流程、全链条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图片6.png

现场问答和远程连线各县(市、区)的方式开展桌面推演

       桌面推演结束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钟豪杰部长对桌面演练过程和内容作了针对性点评,指出演练过程各环节衔接顺畅、措施到位、处置得当、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图片7.png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钟豪杰专家对本次演练提出指导意见

       清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桌面应急演练指挥部总指挥长、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焕充分肯定了此次演练成效,并就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强调,要逐级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应急指挥体系,狠抓工作措施落实,坚决守好守牢外防输入防线,加强常态化应急演练,不断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提升实战能力。同时,要树牢忧患意识,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条弦,针对演练发现的短板和不足,及时查漏补缺、堵塞漏洞,变被动应对为超前防范。

图片8.png

演练总指挥长、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焕对本次演练作总结发言

       通过开展本次2022年清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桌面应急演练活动,全面检验市、县两级多部门现场指挥协调、流调溯源、转运隔离、核酸筛查、应急物资储备、医疗救治、医疗服务保障、“三区”管控、风险人员追踪管控、社区服务管理、保供保畅、社会面管控等重点和薄弱环节工作情况,检阅和评估全市各级应急指挥体系平急转换、各地队伍资源应急响应和多部门协同处置机制等应对能力准备,进一步提升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与处置能力,加强了各相关部门间的联防联控,形成有效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做好本地疫情处置的各项准备,确保一旦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本地疫情能科学、快速、准确、有效地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