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卫生健康局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大白”们
——市卫生健康系统多名道德模范彰显榜样力量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7-28

      【编者按近段时间,面对罕见洪涝灾害和疫情防控双重考验,市卫生健康系统多名道德模范冲锋在一线。他们中有曾经援鄂的医护人员,有在6月洪灾中参加抗救灾复产的党员干部也有在7月中旬支援英德核酸采样的“大白”们。

        他们舍身忘己任劳任怨;他们风雨无阻、夜以继日;他们彰显了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且听听他们的故事……

        清远卫健人故事之一:夫妻同行支援一线核酸检测

        人物档案:黄建略,清远市中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2020年获广东省文明办授予“广东好人”称号;2020年获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获中共广东省委授予“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获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最美逆行者”称号

        前不久赴英德核酸检测的支援队中,黄建略和妻子张小玲是一对医生同行。黄建略坦言,夫妻俩同时参与核酸检测支援工作,也的确有些担心家里的孩子。“家庭的一些困难,只能想办法去克服”,黄建略说,“我是共产党员,这样的时刻,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经过商量,夫妻俩把孩子托付给年迈的母亲,毅然前往一线参与英德黄花镇的核酸检测工作。

图片1.png

黄建略为市民核酸检测


        “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抗疫,我们很多工作流程和技术都已经得到优化,尤其是最近采用国家最新防控指南后,大大缩短了核酸检验时间,对疫情防控有很大帮助。”黄建略相信,在先进防疫体系的引领下,抗疫行动一定能取得最终胜利。

         清远卫健人故事之二:一双发白、皱褶的手

        人物档案:梁邦翼 连州市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治未病)科主任2021年评为连州市中医院优秀医生作为临近退休的老党员59岁梁邦翼仍坚持奔赴在最近的全民核酸采样工作中。

图片2.png


全员核酸检测“战场”连续奋战5小时,梁邦翼露出发白、皱褶的双手


        发白,皱褶——这是一双来自连州市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梁邦翼的手掌特写。“其实就是手在水中浸泡久了的‘症状’,一小时后就复原了。”照片主人公梁邦翼如是说。

        工作中,梁邦翼用这双手诠释了自己的理想和信念。

        7月14日上午6时至11时,在35摄氏度高温天气下,59岁的梁邦翼身穿密实防护服,在全员核酸检测“战场”奋战5小时。期间,他没喝过一口水,采样超300份。脱下双层手套后,这双发白、皱褶的手显现了出来。

        而在前一天,梁邦翼刚刚经历了凌晨4时集结,8时至20时连续12个小时的“连轴战”。7月15日,梁邦翼凌晨五点起床。经过简单的洗漱后,他继续奔赴核酸检测工作战场。“我是共产党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梁邦翼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冲锋在战斗的第一线,只要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用辛劳和汗水,牢牢守护住美丽的连州。

         清远卫健人故事之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

        人物档案:何圳,男,1991年9月出生,清远市人民医院护士,曾获“清远市身边好人”“清远市最美人物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何圳一直奋斗在疫情一线。2020年,他主动请缨,加入广东省驰援湖北第十一批医疗队、清远首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2021年参与白云机场入境人员接送转运工作;2022年初先后参加支援中山、广州核酸采样,期间还辗转到政府、社区、学校做疫情防控宣讲。

        7月13日凌晨三点多,接到参加清城区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的通知,还在上夜班的何圳义不容辞,凌晨5点准时出现在核酸采集的队伍当中。由于时间紧迫,何圳在车上简单吃了几口早餐,到达核酸采样点后马上投入工作,一直工作到将其他核酸检测小组轮换才走下“战场”。

图片3.png

清远市人民医院核酸采样队(何圳左一)

        7月14日,何圳凌晨四点起床,五点到达医院集合,继续参加核酸检测工作,中午11点多才结束核酸采集任务。午饭后,由于科室人力不足,何圳又赶回科室支援,直到16点才回家休息。“虽然辛苦,但只要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何圳坦然说道,“这不过是每一个医护工作者的日常缩影”。

        清远卫健人故事之路向前 巾帼争先

        人物档案:王焕金,女,中共党员,清远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部护士长。曾获“优秀员工”“优秀护士”“最美护士”“优秀志愿者”“清远身边好人”“六优党员”等称号。

图片4.png

王焕金在为市民做核酸检测

       从事护理工作27年,王焕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护士的职责。她常笑着说,“我并没有做什么,仅仅完成了一个党员护士的职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焕金毅然放下科室工作,以及家庭的重担,义不容辞地奔赴战疫一线,先后到广州、东莞、深圳等地进行核酸采样的支援工作。

       7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伴着酷暑突袭英德地区。有着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王焕金同志,主动请缨担任队长,带领核酸采样队前往英德望埠、清新太平、英德英红进行紧急支援。汗水阻挡不了她的眼,高温抵挡不了她的心。拥有多次采样领队经验的她,带队转辗奋战4天2夜,核酸采样达96778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