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卫生健康局

我市召开清远市2022年居民健康素养、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和烟草流行监测工作启动会暨监测技术线上培训班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9-13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清远建设,科学评估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部署做好2022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和烟草流行监测工作。2022年9月7日上午,由清远市卫生健康局主办,清远市健康教育中心承办的2022年居民健康素养、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和烟草流行监测工作启动会暨监测技术培训班在清远市区召开,本次培训班以线上视频形式进行。

1.jpg

        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丘静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提出了三项工作要求:一是对标对表,压实责任。各县(市、区)围绕任务指标,层层抓好落实,相关部门要强化与镇(街)、村(居)的协同配合,按照每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不折不扣地按时完成各项监测工作;二是要认真学习,学懂弄通做实。学员们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学懂弄通监测工作的相关要求和操作技巧方法,严格做好监测的每一个环节,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为下阶段现场监测调查工作打好基础;三是要加大宣传,切实提升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整合资源,多形式将健康融入到所有政策中,广泛传播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努力提升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切实降低吸烟率,争取各项指标达到国家和省的要求。

2.jpg

        在培训班上,市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黄金英总结了2021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及烟草流行调查情况,指出城乡居民在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三方面和科学健康观、传染病预防、慢性病预防、安全与急救、基本医疗和信息素养等六类健康问题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求各县(市、区)健康教育机构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开展重点人群健康科普宣传,努力提升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同时,黄金英还详细解读《清远市2022年居民健康素养、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和烟草流行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并对现场入户调查基本流程、规范及技巧进行了重点介绍。

       另外,市健康教育中心黎智怡和市中医院黄沛娃分别解读了绘图列表技巧方法及注意事项及居民健康素养、烟草流行和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监测问卷。

3.jpg        

       最后,市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姚海燕在培训班总结中要求各县(市、区)要加强领导,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压紧压实各方工作责任,规划好入户调查线路,在做好现场调查工作的同时,也要抓住时机开展健康教育,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要强化组织协调,分工协作全力以赴抓好今年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确保今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圆满完成。

4.jpg

来源:清远健康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