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卫生健康局

2023年清远市防灾减灾卫生应急进基层宣传活动暨灾害医疗卫生紧急医学救援演练顺利举办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5-10

  今年的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防灾减灾日”。根据省的部署要求,结合“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2023年5月10日,清远市卫生健康局在清城区东城街道江埗村委组织举办“2023年清远市防灾减灾卫生应急进基层宣传活动暨灾害医疗卫生紧急医学救援演练”活动。本次活动由清远市卫生健康局和清城区卫生健康局联合主办,清远市、清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及市区急救网络有关医院协办,并得到东城街道办和江埗村委会的大力支持。

  活动紧紧围绕省卫健委关于做好2023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暨卫生应急进基层活动主题“提升卫生应急能力,守护百县千镇万村”开展卫生宣传及卫生应急演练。通过开展现场急救技术、心理危机干预和灾后消杀演示教育,并进行装备展示,通过通俗易懂方式生动向群众宣传卫生应急常识,提升群众急救自救能力。演练环节以现场实景方式开展医疗救援、心理应急干预和疫情流调、消杀等现场模拟操作。通过本次活动,检验了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及时应对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演练磨练了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提高了应对急难险重和突发公共事件的防范能力和处置能力,积累了一定的应急救援工作经验,逐步形成防灾救灾经验战法。

  演练结束后,总指挥长清远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丘静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是树立底线思维,深入整改隐患,多管齐下,构筑安全防线。二是加强储备。必须做好物资储备,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三是加强人员演练培训。打造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而必胜”的强有力的保障队伍。四是落实应急值守。强化属地、部门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好统筹指挥调度。五是加大应急救援宣传力度。这次演练是对我市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工作的总结和检验,同时更是一个新的起点。防范灾害风险永远在路上,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以这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弱项,加强区域应急保障力量,筑牢安全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5月6日至5月12日为全省防灾减灾宣传周,根据国家、省工作部署,全市各级卫生健康系统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急救自救能力。

  图片

  总指挥长清远市卫健局副局长丘静同志讲话

  图片

  应急队伍集结

  图片

  现场模拟消杀演练

  


          供稿:疾控应急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