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卫生健康局

摸清底数、找准定位
——清远市卫生健康局扎实开展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专项调研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5-18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的工作要求,结合市委、市政府部署,清远市卫生健康局成立专题调研组对全市八个县(市、区)、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和中山市、肇庆市、惠州市等兄弟地市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进行了专项调研,为项目建设摸清底数、找准定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摸清底数,找准项目建设的需求
       在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专项调研中,调研人员深入全市八个县(市、区)及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调研工作,旨在摸清底数,找准项目建设的需求。调研内容针对性强、全面到位,针对县级卫生健康局、医共体单位的调研方向为:当前医疗资源配置情况、区域医疗信息化建设现状、医共体建设及运营情况等;针对医疗机构的调研方向为:已建业务系统情况、区域医疗协同业务开展情况、当前对外数据接口、评级等情况。调研方式灵活多样,调研组采取召开座谈会、现场考察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尽可能多听取各方面对市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为项目规划、可研报告编写、建设方案拟制提供支撑。
       二、借鉴学习,优化项目建设顶层设计
       在赴兄弟地市的调研学习中,调研人员充分了解了兄弟地市建设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的基本情况、先进建设经验以及应规避的教训等情况。比如肇庆市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费用由市级财政出资建设,而惠州市则采取商业化运作模式筹集建设经费,由银行作为投资方出资进行建设,兄弟地市的经费投入模式为我市解决项目筹措经费提供了借鉴。又比如肇庆市的平台存在数据读取反馈速率慢、时延较长、缺少多平台“实时动态统计”功能等问题,建议我们建设时要增加并发量测试等等。
        三、座谈研讨,找准项目建设的定位
       为找准项目建设的定位,清远市卫生健康局专门组织了局医政科、体改科、基妇科、家庭科、疾控科等相关科室进行了交流研讨活动。通过交流形成共识,建议项目建设要突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中社会效益是让群众可以查询本人健康信息、预约就诊方便、检查结果共享,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全市各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对接互联互通,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诊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可实时掌握各医疗机构资源和各项工作运行状况,为科学决策、调度、应急联动处置提供支撑。在经济效益方面,实现国家、省、市、县(区)、镇等五级平台对接,节省医疗机构单独与上级平台对接投入,避免重复投资;实现医疗机构内部人、财、物等方面科学、高效管理,减少行政管理成本。
       通过扎实开展市内、市外调研,进一步摸清全市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的基本情况,为项目加快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为项目早日建成更好地满足我市及周边地区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提供了保障支撑。

图片

  图01:廖利明副局长带队在肇庆市卫生健康局交流学习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相关工作

图片

  图02:市调研组在英德市东华镇中心卫生院召开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项目调研座谈会

图片

  图03:市调研组在佛冈县人民医院现场调研信息化建设工作



  供稿:清远市卫生健康局规划发展与信息化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