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卫生健康局

9月17日!清远市新进初一女生“开学健康礼”开送!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9-15

        为切实做好全市2022年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近日,清远市卫生健康局、清远市教育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召开全市2022年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视频推进会,会议部署决定,2022年9月17日,清远市2022年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第一剂次疫苗正式开始接种。

        疫苗种类

        国产二价HPV疫苗

        疫苗接种对象

        具有清远市学籍、今年9月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且未满14周岁的女生。

        疫苗接种程序

       共需接种2剂次,9-11月完成第一剂次接种,第二剂次需要在第一剂次接种至少5个月后接种,第二年3-4月安排接种。

         疫苗接种组织

        按照“方便接种、就近接种”的原则,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确定了接种单位并协同辖区教育部门建立了接种单位和初中学校点对点定点接种服务关系。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及医疗保障工作需要,全市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原则上不安排进校接种,全市疫苗接种工作争取在1个月时间内基本完成,受种对象应在监护人的陪同下自行前往接种单位进行接种。

        为方便学校组织和接种单位开展接种工作,各接种机构与对点学校确定了集中接种时间组织接种服务,集中接种时段未能接种的学生,由学校组织并与接种机构协商后另行确定接种时间。清远市2022年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接种单位和集中接种时间安排一览表如下:

        清远市2022年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接种单位和集中接种时间安排一览表.xls

         疫苗接种现场要求

        1.接种学生应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有效身份证明,监护人已签订好的纸质版知情同意书;

        2.接种学生及陪同家长要严格按接种现场要求落实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

        3.接种疫苗后需现场留观30分钟,无异常后方可离开。

        快问快答:

        1.什么是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

       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是生殖道最常见的病毒性感染,可引发宫颈癌前病变并进展为宫颈癌。接种HPV疫苗能有效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抗体,预防HPV感染,降低HPV导致的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发生风险,因此尽早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有效的方式。

        2.全程接种完HPV疫苗后还需要接种加强针吗?

        目前暂无证据支持需要接种加强针。

        3.HPV疫苗的安全性如何?

        HPV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及保护效果已被广泛证实。我省使用的国产二价HPV疫苗是采用人体自带菌群作为表达系统的疫苗,进一步保证了安全性、稳定性。

        4.国产的疫苗安全吗?进口疫苗相比如何

        目前国内能接种的疫苗(无论国产还是进口)均是通过国家药监局审批的,且在获批上市前就必须提供临床试验中的安全性相关数据才能获批。2017年的世界卫生组织立场文件也再次肯定了HPV疫苗的安全性。

        5.13岁孩子处在发育阶段,打HPV疫苗对身体发育有无影响和伤害?接种疫苗后会不会不再长高?

        根据HPV疫苗上市10多年的临床使用数据,HPV疫苗有效并且安全,尚未提示HPV疫苗对身体发育有不良影响。在中国境内已获批上市的HPV疫苗均已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批准。

         6.接种HPV疫苗对孩子的月经有影响吗?还没有来月经或月经不规律的学生是否可以接种HPV疫苗?

        目前尚无关于HPV疫苗对女性月经影响的临床研究数据。月经期非HPV疫苗接种的禁忌症,但大部分女性在月经期有不同程度经期不适,建议尽量避开月经期接种。

         7.二价、价、九价HPV疫苗的区别?

         目前我国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二价HPV疫苗可预防高危型HPV-16和HPV-18感染;四价HPV疫苗在二价的基础上,增加了低危型HPV-6和HPV-11,可预防生殖器疣;九价HPV疫苗在四价的基础上又增加了5种高危型HPV-31、HPV-33、HPV-45、HPV-52、HPV-58。

        不同类型的HPV疫苗适用于不同的年龄范围,按照国内目前的疫苗说明书,二价HPV疫苗适用年龄为9-45岁;四价HPV疫苗适用年龄为9-45岁;九价HPV疫苗适用年龄为16-26岁。不同类型的疫苗接种程序不同,国产二价HPV疫苗9-14岁接种2剂次,15-45岁接种3剂次,进口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均接种3剂次。

         在我国,约84.5%的宫颈癌都与HPV-16和HPV-18感染有关,因此二价及以上的HPV疫苗都可基本满足适龄女生预防宫颈癌的需求。

        8.不同型别HPV疫苗可以互换接种吗?

        不同HPV疫苗不可以互换接种。根据2017年WHO发布的HPV疫苗立场文件,有关HPV疫苗互换使用的安全性、免疫原性或效力的资料十分有限。这些疫苗在特性、组分和适应症方面各不相同;另外,疫苗使用说明书也专门指出,目前尚无临床数据支持HPV疫苗互换使用。所以即使有多种价次的HPV疫苗选择,也应做到统一接种程序,各剂次使用同一种疫苗。

        9.HPV疫苗可以和其他HPV疫苗一起接种吗?

        本项目要求各剂次选择使用同一厂家生产疫苗完成全程接种,暂不建议全程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后再接种其他HPV疫苗。

       10.打了新冠病毒疫苗多久可以打HPV疫苗?

        至少间隔14天。同样,接种了HPV疫苗至少间隔14天才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11.接种HPV疫苗后有没有副作用(不良反应)?如何应对?

        极少数人在接种疫苗后可能发生不良反应,多为注射部位疼痛、红肿和瘙痒、一过性发热、疲乏等一般的不良反应,通常无需作特殊处理。如果在现场留观期间出现不良反应的请立即向接种医生反馈,医生会进行评估和处理。如果离开门诊后发生持续不适,请及时就医。

        12.什么人要慎重接种HPV疫苗?

         血小板减少症患者或者任何凝血功能紊乱患者接种后可能会引起注射部位出血,应谨慎接种。对疫苗成分过敏等接种禁忌症应寻求医生指导。

        13.为什么将免费接种年龄范围确定为无HPV疫苗接种史在校初一女生?

        首先WHO在2017年HPV疫苗立场文件中建议,HPV疫苗的首要接种对象是9-14岁女性。将13-14岁在校女学生作为HPV疫苗接种的重点目标人群,优先保障和大幅提高青春期女性的HPV疫苗接种率,可更好地利用有效的社会资源,达到宫颈癌一级预防策略的最佳效果。第二,初一年级女孩年龄一般都在12、13岁左右,也是生理上发生变化的重要节点,便于开展健康教育,且在校孩子接种工作便于组织实施。第三,基于我市工作实际和财政预算等因素综合考虑。目前年龄超过15周岁、非七年级女孩及非清远市学籍在校女生均不在我市项目范围之内,请家长予以理解和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