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卫生健康局

清远市卫生健康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1-17

  2023年,清远市卫生健康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统领,认真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为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找准推动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的着力点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的战略部署,作为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二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根本立场和公益性的价值导向,坚持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市域卫生健康发展高地,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法治、人才队伍、生物安全、科技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将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法治建设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相结合,把法治建设要求融入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管理运行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医疗卫生事业单位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运行的能力和水平,增强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保障和基础性作用。

  (二)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卫生健康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行业特点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力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社区、进医疗卫生机构。二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卫生健康系统的法治教育培训工作,落实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2023年学法考试,发挥好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三是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学习了省委“1310”具体部署,并在会议上强调,坚持以学促干,积极担当作为,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切实以高水平法治服务保障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今年10月份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会上,带头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论法治思维,并在会议上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辟论述及重大意义。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全面推动我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二是主要负责同志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推进、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不定期听取有关法治建设情况的工作汇报,并针对存在问题要求及时进行整改,明确责任人及整改时限,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主要负责同志个人年度述职报告,切实把依法行政、法治思维贯彻落实到卫生健康事业实际工作中。

  (四)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建设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

    一是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法治建设实施方案》为蓝本,结合我市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的实际,扎实推进《清远市卫生健康局法治建设实施方案》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二是为了贯彻落实省、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制定了《清远市卫生健康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要点》并印发给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局直属各单位,要求他们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年度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五)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做好省级行政职权承接工作。根据今年省卫健委的通知要求,承接原由省卫健委办理的“母婴保健服务人员资格认定”“义诊活动备案”2项行政事项,主动配合省卫生健康委做好调整实施事项的衔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明确办事时限,为申请人办事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二是开展我局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二次统筹工作。在省统筹的基础上,按照全市一盘棋的原则,围绕“事项要素统一、审批要求统一、业务流转统一”的工作目标,开展我局行政许可事项“二次统筹”工作。三是提高行政审批工作效率。我局行政审批许可事项81项,全面实施“一网式”行政审批,行政服务事项均可在网上申请受理,所受理事项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截至12月底,共受理2258件,已办结2258件,办结率达到100%。    

  (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严格执行《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对涉市场经济活动政策性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坚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与全面清理相结合的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对不符合改革决策和上位法规定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时予以修改和废止。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决策评估,有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三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截至12月底,共审核各类政策文件、法律文书55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1件、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

  (七)完善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设定和调整各项措施,依法依规落实好“乙类乙管”政策。二是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新型方式,全面严格执行《广东省卫生健康系统减免责清单(第一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宽松有度的市场秩序。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强化基层业务指导和监管,组织开展卫生健康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发布行政执法指导案例。四是加强日常监管和投诉举报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2023年,我局在国家卫生监督平台共接收双随机任务数149件,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截至12月底,我局依法查处违法案件6件(简易程序1件、普通程序5件),共计罚款78500元。

  (八)全面落实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一是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落实《清远市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微信、新闻媒体等平台及时发布各类应当主动公开的通知公告、政策文件、工作事项等信息。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为申请人依法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截至12月底,我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7件,均已按程序及时进行答复。三是继续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工作。截至12月底,我局承办人大建议8件、政协提案共44件,目前,政协提案、人大建议均按时办理答复完毕。

  (九)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各方合法权益

    一是落实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有关工作制度。2023年,我局没有作为行政复议被申请人。2023年,我局应诉行政诉讼案件1件,局领导已按要求落实出庭应诉,诉讼结果为驳回原告起诉。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截至12月底,共受理源自12345投诉平台的有效工单1640件;收到市信访系统转办和抄送信件23件,其中由我局办理的共6件,其余17件为抄送件;收到省卫生健康委信访系统转办信件21件,其中由我局办理8件,均按要求及时办理。依法指导开展医疗纠纷行政调解、行政裁决工作。截至12月底,全市医疗机构内部受理的医疗投诉1479件,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纠纷306件,其中,医疗机构自行处理85件,法院受理的医疗纠纷25件,医调委立案受理的全市医疗纠纷案为187件,已成功调解140件。

  (十)压实普法责任,强化普法宣传

    一是根据省、市2023 年度普法工作的部署,制定《清远市卫生健康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清远市卫生健康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工作的主要任务、具体措施、责任分工等,确保普法责任落实到位,取得实效。二是充分利用卫生健康相关疾病防治日(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义诊等活动,发动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大力宣传《职业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法》《母婴保健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医药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卫生健康法律法规。三是全面推动《清远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工作。结合“第36个世界无烟日”系列宣传活动,进学校、机关、企业、社区等开展控烟宣传,组织全市学校青少年控烟绘画比赛,派发控烟和健康宣传折页、宣传手册10万余份。

  二、主要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3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整体推进顺利,亦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新形势下党和政府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要求及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期盼,还存一定差距和不足:

  (一)执法力量和执法能力与执法要求存在差距。

  (二)普法宣传工作仍存在形式陈旧、方式单一、缺乏创新,难以引起公众的兴趣和关注的现象。

  (三)防范化解医疗矛盾纠纷风险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2024年工作重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部署和工作要求,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着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二)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创新普法宣传方式,积极探索普法宣传教育新途径、新方法。  

  (三)强化源头治理,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努力减少医患矛盾。 

 


 清远市卫生健康局
2024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