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信访局

多措并举做好疫情期间信访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2-19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清远市信访局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和利益放在第一位,积极动员、科学部署、畅通渠道、突出重点,全面落实当前各项工作任务,做到疫情防控和信访工作两不误。

  微信图片_20200220152906.jpg

  一、提高政治站位,组织部署到位

  市信访局党组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疫情期间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前制定方案、提前落实责任,突出重点抓好疫情期间信访服务工作。一是迅速成立了以市政府副秘书长、党组书记、局长刘创为组长的疫情期间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宣传组、网上信访事项交办组、来信来电信访事项交办组和信访事项督导组,全面负责落实疫情期间信访工作。二是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信访系统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群众的信访诉求,凡是涉疫情的意见和诉求必须第一时间接收、上报、交办、调处和回访。全市各县(市、区)、各单位信访部门迅速行动起来,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做好本地本部门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

  二、及时宣传引导,畅通信访渠道

  为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带来交叉感染的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国家信访局的意见,我市从1月30日起暂时关闭市人民来访接待厅。为畅通信访渠道,市信访局第一时间在清远市门户网站公告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我们提倡网上信访的温馨提示》,并在市电视台播放,同时制作了网上信访等流程指南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引导群众通过安全、便捷、高效的网上信访、书信、来电等非接触方式反映诉求或提出建议意见,让群众诉求足不出户就能够及时得到回应和解决,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与信访工作同步开展。

  三、加强专门力量,提高办理效率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市信访局全体干部职工取消假期,加班加点工作,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服务好广大信访群众。针对信访接待场所暂时关闭后,网络、书信、来电量大幅增长的情况,市信访局整合接待场所信访力量,加强专门信访工作力量,安排专门人员分别做好网上信访、书信、来电等非接触方式信访工作,并严格按照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回访核实、跟踪落实情况的“五个一”工作机制进行办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自1月24日至2月16日,市信访局通过网上信访等非接触方式受理群众网信、书信、来电信访案件近百宗,均按要求及时办理。

  微信图片_20200220152551.jpg

  四、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及时就地解决

  在全面做好信访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关注涉疫情防控的信访问题,做到涉疫情防控信访问题优先受理、优先处理、速办快办。收到涉疫情信访事项后,第一时间向局领导小组汇报,并迅速与信访人取得联系并有效对接,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同时,积极主动向信访人做好相关政策解释宣传和相关情况说明,帮助解疑释惑、稳定情绪、争取支持和理解。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督促解决涉疫情的信访问题,确保在24小时内完成办理、反馈工作,为战胜疫情、服务群众、维护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目前,通过网上信访、书信、来电等非接触方式共排查收集涉疫情信访问题13宗,均已办结,办结满意度为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