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信访局

切实解决群众诉求,真正为民办实事——记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文理营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6-22

      5月25日至26日,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对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作出表彰。广东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处、广东省公安厅督察信访总队、广东省广州市信访局督查处、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信访局被授予“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广东省云浮市信访局办公室主任、一级主任科员叶涛、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信访局局长常谦、广东省韶关市武江区信访局副局长杨伟波、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信访局局长文理营被授予“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称号。

      2018年5月,文理营由阳山县委政法委专职委员岗位调任县信访局局长。四年来,他把大量心血和汗水真诚地倾洒在37万常住人口的农业大县的信访事业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头担起了县委、县政府托付的求和谐、保稳定的重任,一头负起37万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信访诉求,在错综复杂的工作中,他以高昂的工作热情,积极的进取精神,扎实苦干的作风,带领全县信访干部兢兢业业、锐意进取,使全县的信访工作走上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全县信访工作逐年向好,每年信访工作考核均在全市名列前茅并多次获得上级嘉奖,2020年度被国家信访局评为信访工作“三无”县,2021年创建省信工作“示范镇”。他本人也连续三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

       他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伟业,却凭着一股爱岗敬业的精神和对待老百姓的真诚,为群众解决了一件件信访问题,赢得了信访群众的好评。

       讲政治,让信访工作与时俱进

       随着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历史遗留问题逐步浮出水面,新情况、新问题也层出不穷,信访工作更强调坚韧性、开创性和操作性。在工作中,文理营始终自觉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认识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坚持把做好信访工作与为人民谋利益联系起来,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联系起来,与改革、发展、稳定联系起来。本着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一颗心,加强协调,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深调研,服务大局促稳定

       信访工作是党与人民保持密切联系的重要纽带,也是了解民情、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重要渠道。几年来,文理营无论工作多繁忙,都会挤压出时间,每月下沉到乡镇、到村居开展信访工作调研,深入一线及时掌握全县信访工作情况,每月组织召开分析研判会议,向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汇报全县信访工作形势,找准工作锚点,推动重点矛盾纠纷化解,促进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抓化解,切实为民办实事

       文理营热爱信访工作,作为县信访局一把手的他,对县的信访工作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对解决群众信访诉求更是不吝四处奔波。2018年6月,原阳山县麻球厂(90年代破产企业)李某海等4人到县信访局反映该企业在破产前未为他们购买社保等问题,文理营亲自接待了他们。在接访过程中,文理营敏锐地意识到,这个问题肯定是涉及人数较多的群体性问题。接访后,文理营立即组织县人社局、国资办等部门在一个月内核清情况,并迅速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报告相关情况,协调解决资金等问题。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他的多方筹措下,阳山县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筹集350多万元解决了原阳山县麻球厂540余名职工社保遗留问题,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原企业职工代表向阳山县信访局赠送锦旗致谢。

       强机制,提高全县信访治理水平

       在信访工作中强调创新机制,用机制推动信访工作的开展。从2018年起,他在全市范围率先探索实施“重大个案‘县委书记督办’”工作机制,成效显著,化解了一大批“骨头案”、“钉子案”。2021年,在他的带动下,阳山县率先在粤东西北地区将“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站)”覆盖至全县各乡镇,着力提升阳山县解决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能力,“一站式”解决群众信访诉求,认真做好群众“最后一公里”服务问题。



来源:广东信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