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信访局

广东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3年度第一次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2-17

        2月16日上午,广东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2023年度第一次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总结2022年信访工作,分析当前信访形势,部署2023年主要任务。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袁古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叶贞琴通报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全省信访工作示范镇创建情况及全省最美信访干部评选情况;副省长、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冯玲主持会议并通报2022年全省信访工作考核结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许典辉传达全国信访局长会议精神。韶关、东莞、茂名、揭阳、广州市黄埔区、深圳市坪山区、省委政法委、省生态环境厅等8个单位在会上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信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信访局“11345”工作路线图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学习宣传《信访工作条例》,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取得了积极成效。建立省领导“双包双挂”、责任属地和部门“双交双办”、市委书记包重复倒流案、县委书记具体落实化解的工作机制,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成效走在全国前列;落实重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保障全省一批重大项目、邻避项目顺利落地;创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机制和督查问责工作机制,信访事项群众满意率达95.55%;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各级党委、政府制定完善政策、化解突出矛盾提供了重要参考。

       会议强调,全省信访系统要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聚焦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任务,对标对表国家信访局“135”施工路线图,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推出更多具有广东特色的改革创新措施举措,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平安广东建设提供坚强有力支撑。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建+信访”,健全“五级书记抓信访”责任体系,充分发挥省、市、县、镇四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和“三项建议权”作用,加快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要立足固本强基,着力推动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扎实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最大限度推动群众信访事项在县域以下得到妥善解决,推动形成线上与线下无缝衔接、高效运转的新时代广东“枫桥经验”。认真落实信访事项首办责任制,坚持和完善初次信访事项“日清日结”、台账审核、满意度评价和全员包案督办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一次性化解率和群众满意率。深化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和全省“信访工作示范镇”创建,在全省形成“县县争先”的良好局面。三要坚持靶向发力,持续攻坚解决信访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持续深入开展重复信访和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建立健全源头预防、排查梳理、综合施治、积案攻坚的长效机制,推动信访诉求高效化解。四要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推动信访治理能力现代化。紧紧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全面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年活动,构建“一网统管、一网通用”的群众诉求响应机制,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域信访工作特色与亮点,带动信访工作整体提升。五要夯实基础保障,不断强化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县级信访工作机构建设,夯实基层信访工作力量。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兴“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群众”之风,关心关爱信访干部,打造一支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信访铁军。

       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信访室(办、处)负责人;省信访局处长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信访局局长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广东信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