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信访局

广东英德:创新纠纷化解机制 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11-27

       “感谢白沙镇党委、政府为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所做贡献。”日前,广东清远英德市白沙镇某农牧企业到白沙镇政府送上了一面锦旗,感谢白沙镇政府成功调处其与某村组间的矛盾纠纷。

       近年来,英德市不断探索创新破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努力将矛盾纠纷隐患控制在源头,把问题纠纷化解在现场,把疑难矛盾解决在当地,推动社会经济稳定和谐发展,收到了效好的效果。

图片

建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将矛盾隐患控制在源头

       今年6月14日,白沙镇通过排查,得知某农牧企业因现场施工不当损坏当地农村村民祖坟,群众情绪激动,要求企业方就此损失作出赔偿。白沙镇政府立即组织现场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协议,农牧企业承担该村组受损祖坟修缮过程中的一切费用,同时为和谐双方当事人关系,促进当地发展,农牧公司支持该村组公益事业。最终,双方当事人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握手言和,化解了本次矛盾纠纷。

       英德市着力建强“专职力量”,做实源头排查。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吸纳网格员、志愿者和热心群众,努力提高矛盾纠纷排查覆盖面和精准度。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着力把每一起纠纷、每一起矛盾化解好,努力做到矛盾纠纷当日调处、发现问题当日解决。今年以来,全市来访272批675人次,同比批次下降61.1%。

图片

提升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成效,将问题纠纷化解在现场

       英德市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通过整合资源力量、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品牌引领,推动群众诉求“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2023年2月7日,英德市九龙镇石角村牛头洞村小组代表(成氏)与牛头洞村户籍外迁的祝姓人代表双方签订了《土地纠纷调解协议书》,这宗历时数年调解,涉及38户,180多人的土地纠纷终于得到完满解决。

       “这是外迁失地,农户要求‘维权’。2017年,我镇进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工作时,有群众反映,其是牛头洞村户籍外迁的祝姓人,现户籍已外迁九龙社区居委会,但没有土地,要求在牛头洞村小组(成姓人为主)享有200亩耕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经查,该村成姓人有3万多人,分布在“三连一阳”以及九龙镇,长期以来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并成立了宗亲会,有固定的宗亲理事会,处理着成姓人的各种重要事项。可借助九龙镇成氏宗亲会之手来引导与劝解。”九龙镇党委副书记邓雪辉说。

       该镇邀请九龙镇成氏宗亲会会长一同与牛头洞村小组的理事会成员进行见面约谈,引导牛头洞村小组理事会成员依法依规解决户籍外迁的祝姓人享有牛头洞耕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的问题,当事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书》,此事得以完满解决。

图片

落实好“三到位一处理”,将疑难矛盾解决在当地

       疑难复杂的矛盾如何化解?英德市的具体做法是:构建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格局,建强市镇村三级人民调解队伍,委派专职调解员参与矛盾调处,联合行业性专业调处疑难纠纷,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

       2021年7月12日,黄花镇李某全一家因占用0.22亩基本农田建房,被立案查处后,镇政府依法采取行动将李某全的违建房屋拆除并复耕。李某全多次带领家人到镇政府一楼大厅静坐,先后到镇、市、省三级信访部门进行信访、缠访、闹访。

       “李某全家人的信访突出问题,主要是因为其家庭比较困难,虽然政府对其本人违规建房被依法拆除没错,但其家庭的实际情况确实困难,本着人民至上的原则,不能一拆了之,还应尽力做好人文关怀,解决好其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大力化解好信访矛盾,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黄花镇实行“三到位一处理”信访矛盾化解机制,通过解决临时住所、发动社会力量进行资金帮扶、注重加强问题化解的后续跟进工作,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使李某全重新燃起对生活的信心,使问题得以成功化解。

       该市常态化开展“领导接访”“带案下访”等活动,坚持专题会办、提级处置,落实好“三到位一处理”,有力促进矛盾纠纷化解。

       来源: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