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在消防救援队伍基础上建立危险化学品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议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2-24

         各职能部门按职责分工对建议进行详细研究,认真分析,并提出办理意见。
   一、市消防支队按照实际需求,根据主要存在问题、英德市消防救援大队情况,对英德市第二消防站建设需求进行分析。
  (一)主要存在问题
  一是清远市没有专业的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目前,消防救援力量作为危险化学品救援的主力军,没有危险化学品事故的扎实训练,没有危险化学品事故的过硬演练,无法适应危险化学品事故救援的特点(污染环境、救援现场复杂、危险、不易控制),导致救援效果差,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及次生事故。二是缺乏救援专业人才。不管是开展救援的消防队伍、还是政府部门指挥救援的工作人员,大多数人都没有化工专业背景,救援工作极其被动。三是救援装备不足。危化品事故有自身的特点,必须配备专业的应急救援设备,快速消除事故危害,保护救援人员、周边居民和空间环境。但目前专业、高新尖应急救援设备不足,大大减弱救援能力。四是全省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距离我市较远。我省有6个省级以上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分别是韶关、茂名、湛江、惠州、珠海、东莞,距离我市较远,假如我市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无法实现快速支援。
  (二)英德市消防救援大队基本情况
  英德市消防救援大队单位共有指战员 21人(大队干部4人,消防站干部4人,消防员13人),政府专职消防队员16人。英城消防救援站共有消防救援车辆9辆,其中多功能主战消防车1辆,抢险救援消防车1辆,泡沫消防车4辆,云梯消防车1辆,登高平台消防车1辆,举高喷射消防车1辆。消防救援装备建设主要依据《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进行装备配备,在此基础上适当提高了配备要求。但是救援站内配备的化学事故救援装备种类仍不够齐全,装备数量不足,不足以应对较为复杂的危险化学品事故,所以应当另外成立专业的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
      (三)英德市第二消防站建设需求分析
      (1)消防队伍
       消防救援站设站长1人、指导员1人、副站长2人、工程技术人员2~3人,配备消防车辆驾驶员、消防战斗员、必要的救援车辆装备维修人员,由8个以上的车组(4个以上的班组),共36人组成。
       执勤车组是执行抢险救援任务的最小单位,由4~6人组成,车组设班长(副班长)1人,驾驶员1人,战斗员2~4人,并考虑倒班执勤方式和人员定编。
       (2)车辆器材装备
       英德市第二消防站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使用的装备、器材、药剂、防护用品和安全检测仪器,必须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危险化学品有关安全规定,具有成套性、先进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应参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消防特勤队(站)装备配备标准》等消防标准进行装备配备,包括处置特殊火灾和特种灾害事故的车辆及各类侦检、警戒、救生、破拆、堵漏、输转、洗消、照明、排烟、通信、灭火等装备,在此基础上应适当提高要求。
       二、市公安局结合职能实际,认为在消防救援队伍基础上建立危险化学品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符合我市实际情况,也符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需要,下步市公安局将继续依法依规做好危化品流向登记,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救援演练等工作。
  三、市财政局积极配合项目落地,并做了一系列的工作。
  一是2020年4月,市消防培训基地和战勤保障大队(英德市第二消防站)项目正式纳入英德市2019年度第33批次城镇建设用地并获得批准同意,项目用地位于英德市东华镇清华园京珠高速旁,报批面积96711平方米,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消防训练设施、火灾特性训练设施、危险化学品槽罐车火灾泄漏事故处置训练设施等,项目建成后能有效提高我市的消防救援能力。为加快推进市消防培训基地和战勤保障大队(英德市第二消防站)项目的建设进度,2020年7月市本级财政已划拨该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270.7908万元到英德市。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可研性报告,下一步正加快进度申请立项,市财政局将积极配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项目的预算安排和资金拨付等工作。
       二是为有效解决我市安全生产预防和应急救援投入不足的问题,加快排除重大公共安全隐患,提高消防救援的能力,市财政2019年开始投入1亿元安全生产发展和应急专项资金,其中包括用于保障全市重大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消防安全排查和整治以及消防救援装备购置等项目。
       三是我市市本级在2020年年初预算中安排了市应急管理局、市应急事务中心、市林业局、市水务局、市消防支队等部门专项经费2800.29万元,全面保障我市安全生产、消防救援、森林防火灭火领域工作的合理支出需求,为我市的安全生产和消防救援工作保驾护航。
       四、市交通运输局同意参加危险化学品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并可承担分工为提供应急运力,根据《清远市交通运输局抢险救灾应急实施方案》(清市交﹝2015﹞27号)中对抢险救灾运输队的分工中要求,局综合运输科负责落实抢险救灾工作所需运输车辆:大客车30辆、自卸车30辆、普通货车20辆。
       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支持应急管理部门加强化工应急救援人才队伍建设,在培养和优化化工专业人才队伍上下功夫。
      (一)落实人才政策,引进培养化工专业人才。一是根据《中共清远市委 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引进培养紧缺适用人才的若干规定》(清发〔2012〕27号),符合硕士研究生并具有副高专业技术资格、正高专业技术资格或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等条件的,可以认定为我市一至六类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最低享受10万元人才安家费和1000元/月的人才补助。二是根据2018年8月印发的《清远市关于进一步加快“人才高地”建设的若干意见》(清发〔2018〕13号),对非企业类单位新引进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高级职称专技人才发放生活补贴,其中,正高职称人才每人40万元,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或副高职称人才每人30万元,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每人10万元。因此,这些政策,为我市化工应急救援人才的引进留住提供了一大助力。自清发〔2012〕27号文实施以来,共有68名化工类专业人才被认定为我市六类人才,享受安家费和人才月补助。
      (二)加强职称评审,优化化工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结构。2019年我市成立清远市化工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设立在清远市扬帆人才驿站服务中心,接受我市企事业单位化工工程技术人才中、初级职称评审。2019年度我市组织开展化工类专业职称评审通过中级12人,初级1人。
      六、市自然资源局根据职责分工,加快有关建设规划,为消防站建设提供用地保障。
    (一)根据《清远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中心
城区普通消防站责任辖区不宜大于7km²,郊区可适当扩大责任区面积,但不宜大于15km²。
    (二)加快城市道路网建设规划,增加道路密度,改善消防通道网络的通行条件。
    (三)在组织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时,明确消防站位置和用地规模,为我市消防站建设提供用地保障。
  七、市应急管理局大力支持建立危险化学品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目前,我市共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84家(其中停产2家),使用企业2家(其中停产1家);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386家(含加油站282家);烟花爆竹批发经营企业8家,烟花爆竹零售点377个。辖区内设有3个化工园区(专区),分别是:英德华侨工业园精细化工基地、英德白沙涂料行业配套基地、英德英红园粤北产业新城精细化工基地。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分布在英德市,如在英德市消防救援队伍基础上建立危险化学品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较为合理而且十分必要。
       综上所述,在消防救援队伍基础上建立危险化学品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可行,现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有序推进队伍建设相关工作;在引进人才和加强培训方面,政府部门也在加大力度推进;在资金投入方面,英德市第二消防站项目已完成可研性报告,下一步正加快进度申请立项,按程序资金拨付;在建立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方面,已正式纳入英德市2019年度第33批次城镇建设用地并获得批准同意,目前进入立项阶段;在开展救援演练方面,市安委办将联合多部门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事故救援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大对企业、企业负责人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救援和应急能力。


                                                                                                       清远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10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