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加强清远市应急救援的实际情况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2-24

                   〔A〕
                   〔主动公开〕
                     清应急函〔2020〕109号

     一、市级层面采取的措施
       1.建立健全应急指挥体系
       今年初新冠肺炎发生后,我市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第一时间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精准防控,持续抓紧抓实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同时迅速建立了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和防控、应急处置等系列应急预案,全面提升我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应急反应及处置能力,建立起覆盖全市范围的卫生应急预案体系网络,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处置。迅速组建具备快速响应、快速应急能力的专业化应急队伍,通过加强专业培训、实战演习和危机管理准备,落实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构建危机应对各部门间的良好沟通机制,发现疫情可以马上行动,马上处理,马上报告,精准快速解决疫情第一线问题。
  2.筑牢基层卫生网底防线
  强化基层卫生机构公共卫生职能,统筹疾控中心、基层医疗机构、村(社区)等多方力量,为所辖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农村、社区基层防控能力建设,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健全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坚持防、控、治三个关键环节统筹抓。按照县级上等次、镇级标准化、村级规范化要求,不断筑牢基层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点,实施“一县一策”推动医共体建设,实现医防融合。
       3.强化救治能力和防控措施的落实
        一是强化救治体系,提高疾病医疗救治能力。组建医疗救治专家队伍,制定了分级救治启动方案。加大发热门诊建设和县级医疗机构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指定清远市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并指定了后备医院,同时还指定了清远市体育馆作为方舱医院备用场所,充分做好医疗救治各项准备工作。下一步还将依托清远市人民医院新建清远市公共卫生应急医疗中心,按照平战结合原则,增加传染病负压病床和ICU负压病床,建立完善的公共卫生临床救治队伍,进一步提升我市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二是加大重点人群排查,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建立网格化管理的社区(城市社区、乡村)2394个,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公安、社区街道组建4875个“三人工作小组”,深入开展人员信息排查,落实重点人群的管控和健康管理措施。同时充分发挥各级医疗机构、个人诊所哨点作用,严密监测重点人员,异常情况可以及时上报。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指定了清远市委党校作为市级密切接触者场所,并要求八个县区至少要准备重点人群和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各一处。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2间重点人群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和7间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场所,可以有效满足有关人员的集中医学观察需求,应对疫情期间重点人员管控工作。
  二、应急管理部门所做的工作
  1.立足本职抓抗疫,确保疫情防控落到实处。
  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相关规定,按照要求拟制了《清远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清远市应急管理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二是加强对下属单位和直管行业的监督管控,印发了《清远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应急处置方案(试行)的通知》、《关于全力做好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和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致全市工矿商贸企业的一封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组建50人的应急机动队,应对疫情期间的突发事件。四是加强应急物资保障,采取“先下发,再报表”的方式,确保了应急物资调拨的及时高效。五是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自愿参加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自愿捐款11600元,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应急力量,展现了新时代的应急风采。
  2.完善信息报送与收集平台,确保抗疫工作高效。
  加强应急平台和信息网络建设,完善应急指挥调度平台,通过市应急平台、应急管理指挥系统、三防指挥系统、省应急值班值守系统、卫星电话应急通信系统共五条主用和备用通信渠道,建立联通省、市、县、镇四级的应急值班值守和指挥救援平台。一是市应急平台,是市委市政府管理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平台,向上联通省政府,向下衔接县(市、区)及市直有关部门。以市应急指挥中心为决策指挥核心,能够调度全市紧急救助力量和协调应急资源。二是应急管理指挥系统(原安监宝利通系统),实现省应急管理厅、市应急管理局及各个县(市、区)应急局指挥中心的三级互联互通;三是三防指挥系统(原三防金视通系统),平台建设已经覆盖至各个乡镇三防指挥部门,实现了省、市、县(市、区)、乡镇四级互联互通。四是省应急值班值守系统,具备省、市、县(市、区)、乡镇四级应急指挥中心会议音视频互联互通能力,并新增了收发文功能。五是卫星电话应急通信系统,覆盖全市85个乡镇,在常规通信中断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卫星通信进行不间断通信指挥。
  3.联防联控,确保疫情防控没有短板。
  一是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加强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二是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加强与卫健、公安、交通、文旅等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与信息共享,建立多部门参与的联动机制。三是建立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机制。引导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协同参与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四是建立“军地联动机制”、“政企联动机制”、“应急救援联动单位机制”,加强与解放军、武警、消防、军分区等部门和各类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的沟通联动。五是成立综合应急救援中心,对全市应急救援队伍进行指导与帮扶,建立良好的联系机制,加强各支队伍之间的沟通协调,在实际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清远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9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