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1910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3-29

清远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政协届会议2019101号提案答复的函

 

某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由市政府牵头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推行情况进行考核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充分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在企业事故预防、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的作用,切实降低企业安全风险,清远市应急管理局根据国家和省的部署,认真谋划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2018年12月18日,清远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清远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局、清远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印发《清远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方案(试行)》(清安监〔2018〕227号)全力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工作。

   一、制定保险政策,保障推进有序

  (一)明确《实施方案》的编制原则:一是广泛调研,充分听取社会及各相关单位意见和建议。二是结合实际,积极稳妥推行安责险工作,逐步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三是重点突出,将事故预防作为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发力点。四是落实部署,注重与国家、省有关文件的衔接。

(二)明确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的下生产经营单位应先行重点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1)非煤矿山企业、金属冶炼企业、机械制造企业;

2)建筑施工企业(含市政工程和拆除工程施工企业);

3)交通运输和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等生产经营单位;

4)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购买、运输和爆破作业单位,涉氨制冷企业、使用工业煤气企业;

5)游泳、潜水、漂流、攀岩、蹦极、射击、射箭、卡丁车、轮滑、滑翔伞、动力滑翔伞、热气球等高危险性体育项目。

6)法律法规认定的其他需要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企业。

二、已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纳入2018年度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

    《清远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方案(试行)》第九点“工作要求”第(四)项加强“监督考核”第2点考核机制中“市安委会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对工作推进力度大、成效好的县(市、区)和部门予以加分奖励”。

    2018年12月29日,经市政府同意,市安委会印发《清远市2018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实施方案》(清安〔2018〕24号)(见附件1),其中2018年度各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评分表》第3项安全保障中的安全投入第3条:未在高危行业(指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机械制造、渔业生产等)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每少1个扣0.1分,扣完0.5分为止。

三、预先研判难点,确保推进有力

清远市应急管理局多次牵头调研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点问题,事先研究、提出解决方案,为推保扫清障碍。例如:保险服务是市场行为,对非中标保险公司自行开展相关业务,不能简单禁止,符合服务要求的要给予认可,对不符合要求的,则规定了退出市场的机制。

  、强化宣传服务,确保推进有效

    2018年9月19日上午,清远市安全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回答了记者提问,解读了清远市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指导原则、工作目标等问题,同时在局网站公布解读。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大力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一是将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列入《清远市安全生产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正在征求意见)。《清远市安全生产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第六点“完善社会共治体系”,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大力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落实国家有关保险机构开展事故预防服务标准,将保费纳入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范围

  二是纳入责任制考核。积极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完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机制,把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覆盖情况纳入2019年度对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对工作推进力度大、成效好的县(市、区)和部门予以加分奖励,对工作推保开展不力、效果不理想的在考核中予以扣分。

三是开展监督检查。将投保情况列为安全生产检查内容,督促高危企业依法提取安全生产费用,积极购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对认识不足、敷衍应付的企业,进行安全教育。经多次教育仍拒不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组织综合执法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依法纳入安全生产领域联合惩戒“黑名单”。

    (二)加强宣传培训

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营造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良好氛围,增强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的投保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督促有关部门、保险公司要大力开展培训活动,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保险公司的技术人才优势,加强市县、镇街、村居相关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监管和推行业务培训。

  最后,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安全生产工作的支持和关注。

 

 

                               清远市应急管理局

                                20193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