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 安全事故同比减少12起和33人!上半年清远安全生产工作还有这些亮点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7-16
  微信图片_20210716182039.jpg

7月15日下午,由清远市应急管理局牵头举办安全生产专场新闻发布会(第四场),据通报,今年1-6月,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9起、死亡39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减少12起、33人,下降19.7%、45.8%;其中发生较大事故1起,同比减少2起。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为该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较稳定的安全环境。

今年以来,清远在防范全市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永华,党委委员、副局长祝静在会上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发布,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明泽主持会议。

  
  

有限空间

  

联合执法检查企业429家 已落实整改6217个

今年,1-6月份,省内有限空间责任事故多发高发,清远重点从专题部署、企业自查、执法检查、重点抽查、宣传教育、救护演练等方面做了防范工作。

6月初,清远市应急管理局以市安委办名义召集住房城乡建设局、应急管理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安委会成员单位进行了专题部署;6月17日,市安委办制定印发了《清远市有限空间安全执法检查工作方案》、6月21日,市政府印发《清远市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联合执法检查行动方案》,对有限空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6月22日至24日,清远市安委办组织应急、城管、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对清城区、清新区的8家企业进行了重点抽查,发现隐患问题54项,检查组现场进行情况反馈,填写了企业检查表,移送了当地监督部门,要求下达执法文书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跟踪落实。

载止6月25日,联合执法检查企业429家,涉及有限空间作业场所6290个,已落实整改的6217个。通过执法检查和重点抽查,大部分企业按照“一线三排”的要求,对有限空间进行了辨识、建立台账、完善了规章制度和检测管控措施。 

同时,结合6月安全生产月活动,清远市安委办通过多种形式强化了宣传教育,特别是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广东省高风险作业和重点领域(岗位)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指引》尤其是有限空间作业“一图一表一清单”的宣传,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让“七不准”(未经风险辨识不作业、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不作业、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不作业、没有监护不作业、电气设备不符合规定不作业、未经审批不作业、未经培训演练不作业)深入人心、成为习惯。

  

重点行业领域

  

检查98家企业发现441处隐患

6月20日至7月10日,清远市政府组织了4个安全生产专项联合执法检查组到8个县(市、区)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已对全市所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特别是对隐患突出、非法违法严重的行业领域和区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全面、准确、深入查找各地责任落实、管理制度、风险管控、隐患排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起到了很好的执法震慑和曝光作用。此次共检查98家企业,发现安全隐患441处,均以问题清单形式移交当地政府进一步依法查处。

7月12日起,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永庆同志率队到我市开展为期15天的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工作。清远市应急管理局抓住本次省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机会,借助专家力量开展安全检查。其中,危化组于7月12-13日共检查企业6家。共发现隐患问题75条,其中重大隐患10条。隐患问题主要集中在:一是特殊作业未严格按标准制度要求执行,作业票填写不规范、相关负责人未签署意见等,这种情况在几家企业均不同程度存在;二是违规搭建,并用于存在甲乙类物料,严重违反危险化学品存储要求;三是防静电措施不完善,车间内电机、管道等未作防静电跨接;四是便携式可燃气体检测仪、绝缘手套等未定期进行检测校验等。

钢铁冶金组于7月12-14日,对清城区4家钢铁冶炼企业进行了全面体检,专家组从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安全教育培训、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事故管理、设备设施管理、生产过程控制、人员从业行为管理等10个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隐患排查,发现安全隐患192条,其中重大安全隐患11条,现已对其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3家企业下达了现场处罚决定书与停产整顿指令书。

市应急管理局加大执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记者跟拍、电视媒体、新媒体曝光、动员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行动舆论宣传,形成强大宣传声势,依法严惩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关闭取缔一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有效提升了我市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发挥“执法一家、规范一家、警示一片”的作用。

  

曝光3起执法检查案例

  

清远市华南铜铝业有限公司

隐患问题:固定炉高温铝水出口未设置机械式锁紧装置;液氨瓶储存区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未通电,胶管不符合防爆要求等多项安全隐患。市安委办立即移交属地管理部门依法查处。

清远千百丽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隐患问题:供气站点紧急切断装置未启用,附属压力表及安全阀未检,未使用承压软管连接气瓶。微型消防站器材不足,未配备空压呼吸器等多项安全隐患。市安委办立即移交属地管理部门依法查处。

清远市财源五金铸造有限公司

隐患问题: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无有限空间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开展演练;未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未组织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及员工进行培训 ,培训记录存在代签名现象;改造中的电炉项目“三同时”工作未完善,无办理报备;吊运钢水的冶金桥式起重机年审未能通过,过期仍在使用;中间包耳轴无探析检测报告等多项安全隐患。市应急管理局要求该企业停产整顿。

  

正负面清单化管理!清远危险化工学品戴上“紧箍咒”

  

7月15日,从清远市安全生产专场新闻发布会(第四场)获悉,清远将对全市化工产业涉及的危险化学品实施正负面清单化管理,并出台了《清远市禁止、限制和控制危险化学品目录(试行)》(下简称《目录》)。该目录自2021年8月2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

微信图片_20210716182212.jpg

倒逼化工行业产业升级提高安全监管水平

清远通过制定《目录》,实施危险化学品清单化管理,明确全市范围内禁止流通和使用的危险化学品,为相关单位提供具体管理指引,也为各级政府及各部门提供监管清单,有助于实施更加精细、有效的管理,进一步提高该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水平。

对被列入限制类、淘汰类生产工艺及产品,根据《目录》要求引导相关产业逐步退出,或鼓励企业通过技术革新,减少现有危险化学品储存和使用量,采用非危险化学品替代危险化学品、危险性低的危险化学品替代危险性高的危险化学品。

新闻发布会透露,下一步,清远将重新编制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明确该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并作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编制实施年度计划、制度及各项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