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应急管理局

清远发布重大天气情况通告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8-24

    23日14时,台风“马鞍”(强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菲律宾吕宋岛境内。预计“马鞍”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25日在我省南部沿海地区登陆,受其影响,25到26日我市有一次风雨过程。23日,市三防办发布重大天气情况通告,就做好台风“马鞍”防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要加强组织领导,克服麻痹思想。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希书记、伟中省长的讲话精神和市委殷书记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当前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落实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的刚性要求,立足最不利情况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气象、水文、 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24小时紧盯雨情、水情、风情、工情变化以及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针对突发短时强降雨和夜间降雨,加强分镇短临预警、暴雨重现期预警和夜间防范提醒,严格落实基层暴雨预警“叫应”机制,确保有突发雨情、水情能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责任人。各级三防指挥部要加密滚动会商,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

    三要加强重点风险防范,严格落实各项措施。一是人的方面。各地要按照防台风“六个百分百”工作指引,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措施,在转移范围和转移时间上留足余量,做到“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教育部门要加强暑假培训班的监管,加强安全教育管理。二是船的方面。农业农村、海事等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渔船、商船等船舶管理,确保24日晚所有船舶务必靠岸。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全市渡口渡船安全管理,维护渡运秩序,必要时采取封航措施。三是点的方面。文广旅体部门要紧盯旅游点安全风险,落实旅游景区及高风险项目安全管理措施,及时做好景区关闭及游客撤离工作。自然资源部门要紧盯地质风险点,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值守。水利部门要紧盯水利工程安全风险,加强小水库、小山塘、小水电站隐患排查,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四是物的方面。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要紧盯户外广告设施,及时排查、整治消除隐患。住建部门要做好户外塔吊、龙门吊、脚手架、井架、升降机、高空吊篮等户外高空作业巡查和加固工作,雷雨大风期间一律停止户外高空施工作业。五是路的方面。交通运输部门要会同高速公路业主单位组织对辖区内各高速公路及国省道再排查一遍,设立安全点警示牌,并适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要组织排查和整治辖区内城市道路、桥梁、隧道、涵洞安全隐患,确保安全。

    四要加强值班值守和救援准备。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强化值班值守,全线全面到岗到位,切实把值守巡查责任落到一线。台风和强降雨影响区域的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乡镇必须有领导在应急指挥中心带班,确保有情况能及时处置。如遇突发情况应快速处置,并及时报市应急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