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应急管理局

喜报!又添“国字号”荣誉——清远3个社区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2-15

2021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名单公布

  根据《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办法》(国减发〔2020〕2号)有关要求和工作安排,国家减灾委员会、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2021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候选单位推荐审核工作。经各地有关部门联合推荐、实地抽查、部内审核和开展第三方评估等程序,公布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街道九道湾社区等643个社区为2021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其中清远佛冈县汤塘镇脉塘村、阳山县黎埠镇凤山村、清城区横荷街道荷兴社区榜上有名。

1.png2.png3.png

清远市3个社区的成功入围,离不开市民的支持。同时,清远市应急管理局也一直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如何打造?
一起来看看清远3个上榜社区的硬核做法!

佛冈县汤塘镇脉塘村

  成立社区综合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工作机制,并全面组织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创建、运行、改进工作,开展社区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筹划编制社区灾害风险地图,组织编制社区综合灾害应急救助预案,定期开展防灾减灾演练,调动社区内各种资源,确保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等资源的投入,共同参与社区综合减灾教育宣传活动,提升居民防灾减灾意识。社区还建立了包括文字、照片等档案信息在内的规范齐全、方便查阅的综合减灾档案。

图片

灾害风险疏散路径示意图

布置防汛防旱防风宣传栏

图片

进行消防设施检查

图片

设置避难场所

图片

设立微型消防站


阳山县黎埠镇凤山村

  为了增强村民减灾意识、提高村民避灾自救能力,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凤山村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凤山村制定了灾害风险定期排查制度和应急预案,并每半年组织1次应急演练和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村内张贴有灾害风险的地图、应急疏散路径示意图,并在主要路口和显眼位置张贴应急避难场所指引图等应急指示标识;凤山村根据风险排查情况,建立了风险事故隐患清单和脆弱人群清单;通过网格化综合管理预警信息发布渠道,达到预警信息覆盖率100%;目前凤山村有2个满足社区需求的应急避难场所,可容纳1000人;应急场所设有应急物资储备点并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和救援装备;应急避难场所旁有1个医疗救护站;村内设有1支综合应急队伍,队伍中有7名经过培训的灾害信息员;建有1个微型消防站,村内消防车通道畅通;主要建(构)筑符合抗震设防要求,2017年至今凤山村没有发生过责任灾害事故。

图片

创建综合减灾示范区(村)工作会议

图片

村两委干部协助主管部门及时更换老旧损坏电气线路

图片

协助行业主管部门到辖区内加油站检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上为消防设施与应急避难装备)


清城区横荷街道荷兴社区

       社区成立了综合减灾领导小组,建全相关组织机构体制。以社区居委会和周边其他单位为实体成立了综合减灾宣传教育小组,制订了专项的工作制度和社区灾害应急预案。综合减灾宣传教育小组平时负责宣传教育,还在社区建立了综合减灾宣传教育橱窗、综合减灾公告栏,定期开展综合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并为社区居民应急疏导,专门设立了防灾减灾工作图和自然灾害应急疏散导向牌。还推动综合应急知识理念进入家庭,为每户家庭发放灾害应急明白卡、社区防灾应急手册,使每户家庭学习防灾应急对策,明确应急疏散路线和位置。日常工作中调动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综合减灾教育宣传活动,提升居民综合减灾意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是筑牢基层防灾减灾防线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基层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清远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深入宣传推广2021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引导社区之间互学互鉴,进一步开展隐患排查、应急演练、科普宣传等工作,巩固好现有工作成效,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推动社区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继续努力打造一批基础扎实、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示范社区。当灾难来临,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积极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需要每一位居民的支持和参与。让我们共同努力,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