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应急管理局

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 为清远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清远市应急管理局召开2023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2-27

  2月24日,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市应急指挥中心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谋划部署2023年工作,着力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安全,为清远打造承接珠三角产业有序转移主战场、首选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建平出席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蔡旭东主持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局机关各科室科长、副科长,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至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

  黄建平对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为全市2022年安全稳定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全面抓好下一阶段我市应急管理工作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之以恒、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把各环节安全关,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二是持续做好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的工作要求,紧盯各类安全风险,逐项制定管控措施,明确责任人员,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三是做好各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切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全力推动道路交通、危化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四是落实落细森林火灾防范措施,在岗在位做好应急值班值守。深刻吸取森林火灾教训,压实各方监管责任。加强火情监测、源头管控,落实落细“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工作举措,严打森林违法用火行为。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永华作了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应急系统立足“大安全、大应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全市一道顶住了疫情扰动叠加经济下行对安全生产的冲击,成功抵御北江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及较大事故数均同比下降,有效防控森林火灾,全年无发生重大及以上伤亡(含森林火灾)事故,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应急管理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做好今年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管理厅的部署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深化应急管理改革,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推动清远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安全环境。

  会议要求,一是在“谋篇、布局、引领”上站高望远。要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大视野、更高水平、更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在“管理、发展、建设”上统筹大局。要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统筹防御自然灾害,不断完善层级组织领导机构,强化应急指挥统筹协调体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在“预防、排查、治理”上下实功夫。要靠前谋划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整治隐患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查严处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四是在“改革、机制、基建”上深入推进。要深化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深化应急指挥和救援体系建设、深化全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深化森防改革。五是在“技术、队伍、宣传”上再出新招。要推进“智慧应急”新发展,展现应急救援队伍新风貌,打造应急文化宣传新高地。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人员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清城区、英德市、佛冈县应急管理局作了交流发言。会后,全体参会人员先后到南岸公园抗洪展览馆、城区综合应急救援队(森林消防救援大队)、飞来峡镇人民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开展了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实地观摩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